為人為己!台積電鼓勵成熟製程客戶往較新節點移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1 日 11:1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人為己!台積電鼓勵成熟製程客戶往較新節點移動


外媒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正與客戶溝通,希望採用客戶能向較新成熟節點製程移動,如希望客戶從 65 或 40 奈米移動到較新 28 奈米製程,台積電也會幫助客戶轉移製程,就像擁有皮卡車的好朋友協助你搬家。

《Anandtech》引用台積電業務發展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說法,台積電希望成熟製程客戶遷移節點的原因,是台積電沒有計劃為擴充較舊節點的成熟製程產能。雖 40 奈米以上不會停產,但就維持在目前規模,客戶不僅要考量產品產能,還必須為未來產品著想。

台積電約 25% 營收來自 40 奈米及更舊節點製程,雖生產設備都攤提完畢,且相較新節點製程較便宜,一直很受客戶青睞,但降低台積電每片晶圓利潤,可能是台積電希望客戶轉移到較新成熟節點製程的主因。

從台積電角度看,雖然客戶進入更新節點須付更多費用,卻有更多好處。張曉強分析,從較舊製程轉移到較新製程,不但產品提升運算效能、降低功耗,還能每片晶圓有更多晶片。產品價格也能提高,獲利更高。

成熟節點晶片多用在智慧家電、手機元件、物聯網、車用電子等。車用電子部分,市場預估未來一輛車所需晶片可能高達 1,500 顆,呈倍數成長。全球晶片荒更嚴重衝擊汽車產業。

台積電日前宣布幾年內提高成熟和特殊節點製程產能 50%,以 28 奈米節點為主。台積電將藉日本九州熊本縣新晶圓廠專注 12 奈米、16 奈米、22 奈米和 28 奈米等,以及兩個台灣、一個中國晶圓廠擴產,提升成熟和特殊節點製程。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