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山融化能開創更少碳足跡貿易航線,但這卻不是好消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2 日 15: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極海冰山融化能開創更少碳足跡貿易航線,但這卻不是好消息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日前的報導,科學家表示,因為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地球溫度上升,在北極海的部分冰山融化後,可以減少船隻排放的二氧化碳。原因是過去北極海航線常常被冰山所阻斷,迫使船隻航行速度減慢,甚至是走非直線距離路線前往目的地。因此,冰山的融化可以讓船隻選擇走更直接的路線,減少它們的碳足跡。

報導指出,在冰洋的冰山部分融化之後,從荷蘭鹿特丹經北極到日本橫濱港的行程,可能比經蘇伊士運河的航程短 40%。另外,研究人員也表示,冰層融化也將會降低俄羅斯對全球貿易的影響力,因為目前行經北極海的船隻大多數都必須沿俄羅斯控制的航線來航行。

科學家強調,根據電腦模型的預期,到 2035 年的夏天,北極海可能完全無冰,但是這樣的消息對全球來說並不代表是好消息。因為,冰層融化會對海平面和極地野生生物造成災難性影響。不過,政治家們可以藉此僅一步考量這對貿易和旅行受到嚴重地緣政治影響下的狀況。

報導強調,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與緬因大學(University of Maine)的一名法學教授合作,進行北極海冰山融化如何影響北極貿易路線時,結果發現,如果到 2065 年氣溫繼續升高,而且平均溫度升高比工業革命前水準高出超過攝氏 1.5 度的情況下,如此到本世紀中葉,通過國際海域的公海航線將可以「暢通無阻」,這將可能繞開俄羅斯控製的北極海航線,開創更短且更環保的海上貿易路線。

根據這項研究發布的一份報告,研究人員預期,到 2065 年北極地區的通航能力將大幅提升,可能會在國際水域開闢新的貿易路線,這不僅會減少航運業的碳足跡,還會削弱俄羅斯對北極地區貿易的控制全力。但研究結果仍進一步強調,無論如何北極海冰山的融化這件事都算不上是好消息。而且,不幸的是,冰山融化已成為當前事實。所以,人類更需要開始嚴謹思考其在法律、環境和地緣政治上影響與關聯性。而這份研究報告,日前也正式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