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ence 攜手利佳興業,建置台首座 100 MW 電池儲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10: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luence 攜手利佳興業,建置台首座 100 MW 電池儲能


儲能供應商 Fluence 宣布,將攜手台灣電力轉換與電池儲能廠利佳興業投入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 (AFC)輔助服務,共同開發台灣首座 100 MW 等級電池儲能系統,預計在 2023 年中於花蓮建置完成,為 Fluence 目前在台灣合作建置最大的儲能 AFC 專案之一。

Fluence 亞太地區總裁 Jan Teichmann 表示,「台灣是目前亞太區儲能領域發展中最活躍的市場之一,這歸功於公部門制定明確的再生能源滲透率與淨零碳排放目標,驅動能源生態圈。這次我們與利佳興業齊心投入台電 AFC 輔助服務,期待能強化台灣智慧電網的韌性,加速台灣能源轉型的布局。」

基於再生能源供電的間歇性,台灣正積極部署儲能系統,滿足電力調度的彈性,以避免電力中斷的事故發生。其中台電已宣布預計在 2025 年前達成 1,000 MW 的儲能系統建置容量目標,經濟部能源局亦規劃 500 MW 的地面型太陽光電結合儲能目標。

利佳興業董事長陳俊榮表示,台灣在導入再生能源併網發電的同時,儲能系統建置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利佳興業是一家具有 35 年電力電子研發製造經驗的公司,專注於 PCS、BMS 及 EMS 的開發與整合,亦致力於打造電網等級的儲能配電解決方案,協助產業穩定供電。

今年 4 月,Fluence 已成功合作取得台電桃園龍潭超高壓變電所 60 MW(6萬瓩)儲能系統標案,投資金額逾新台幣 26 億元,為目前台灣公部門規模最大的儲能案場。其建置完成後的容量占比,將達台電自建儲能容量的 37.5%,扮演提供台灣穩定供電的關鍵角色。截至目前,Fluence 已建置或簽約和管理、運維的的儲能系統超過 4.8 GW。

(首圖來源:Flu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