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裝充電樁卻過不了管委會?社區充電規劃師到府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10:35 | 分類 充電站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裝充電樁卻過不了管委會?社區充電規劃師到府服務


電動車的理想使用情境就是在家充電,但礙於資訊不平衡,許多管委會依然對社區安裝充電樁有疑慮,成為許多人換購電動車的障礙,如果有專業充電規劃師到府服務,或許這個問題就有解了。

電動車市場在全球高速成長,台灣也不例外,上半年增加 84%,全台累積電動車掛牌數量突破 2 萬輛,各家車款紛紛登台下,2022 年電動車銷售要破 1 萬輛也很有機會,但電動車的大問題始終圍繞「怎麼充電」這件事。

雖然政府攜手業者積極於公有停車場佈建充電樁,但對車主來說能自家充電才最方便,如果住透天厝自然沒問題,不過住在社區大樓的車主,要在停車場安裝充電樁,就沒這麼簡單。

首先是安全疑慮,許多人都認為電動車容易起火,儘管燃油車起火比例更高,但對新事物的疑慮總是較高;其次是管線安裝公平性,常見誤解是充電樁會占用社區用電,但並非如此。最後是外觀,假設每戶都自己拉線,走線方式各不同,就容易讓停車場變雜亂。

當各社區還在煩惱如何兼顧車主、管委會及住戶三方權益,裕電能源透過專業社區充電規劃師,已協助超過 50 個社區與建案建置充電樁,讓車主回家停車即充電,不僅滿足車主需求,更提升社區附加價值。

社區充電規劃師會先至現場勘查停車場域,並規劃適當充電樁建置方案,提供管委會相關資料與諮詢服務,後續再由工程團隊進行電氣管線佈建與充電樁安裝。

此外,裕電最近也推出匯流排充電樁系統,替整體充電樁線路進行幹線化設計與建置,方便未來電動車位擴增,不僅可以降低日後工程成本也可以彈性調度負載,另外也搭配 LMS (Local Management System) 現場充電管理系統,可進行電量分流、充電排程及監控即時充電狀態等,有效協助社區管委會日後方便管理多個不同品牌的充電椿充電狀態,避免超過電度表用電量。

除了裕電,許多充電樁和電動車業者都有提供諮詢服務,賓士跟特斯拉都有專業團隊協助與管委會溝通,有心安裝充電樁的朋友可多加利用,透過第三方專業解決問題,避免正面對決造成誤會。

為了協助電動車轉型,台北市政府目前也有提供社區充電樁補助,管委會申請電動車充電設備之設置及維管費用,最高補助達總經費 49%,1 日起視社區規模大小,補助上限為 10 萬至 20 萬元;新北市則推出辦理低碳社區改造補助,電動車充電設備補助額度可達 50%。

(首圖來源:裕電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