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屬 NFT 的 RISC-V 架構筆電開放預購,但僅 100 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15:00 | 分類 IC 設計 , 區塊鏈 Blockchain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專屬 NFT 的 RISC-V 架構筆電開放預購,但僅 100 台


外媒報導,世界第一台採用 RISC-V 架構的筆電名為 ROMA,開始接受預購。廠商 DeepComputing 和 Xcalibyte 將在中國生產 ROMA,搭配四核心 RISC-V 架構處理器、16GB LPDDR4 / LPDDR4X 記憶體,以及 256GB 儲存空間,作業系統 Linux。

雖然 ROMA 筆電出現代表 RISC-V 社群重要里程碑,不過尚未在消費者市場驗證,RISC-V 架構多應用資料中心伺服器。ROMA 筆電觀察規格,與傳統消費筆電有很大不同,生產 RISC-V 架構筆電廠商,瞄準的消費族群是以開發 RISC-V 架構的工程師或研究人員,當一般筆電使用非常少。

ROMA 採用全世界第一款 12 奈米及 28 奈米小晶片封裝處理器,有四個核心,以及 3D / 2D 和 AI 加速用 GPU 和 NPU。廠商僅開放 100 台 ROMA 限量預購,每台 ROMA 都有自己的 NFT。如果需要,購買者還可在筆電刻上購買者姓名或公司名。

以今日標準說,RISC-V 使用時間相當長,但最近才被電腦產業廣泛使用。與 x86、ARM 等主流架構相較,RISC-V 有許多優點,最大就是完全開放,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故 RISC-V 與 x86 / ARM 完全不同,因 x86 / ARM 需商業授權與支付許可費用才能取得技術。從性能角度看,RISC-V 與 x86 / ARM 相較,優點在使用更簡單的 RISC 架構,而不是 CISC 架構。

RISC 或精簡架構電腦遵循單個運算週期內完成簡單指令,缺點是需要更多程式集完成單一任務,優點卻是提高電池續航力和功耗效能。CISC 或複雜架構電腦與 RISC 架構相反,不是在單個運算週期內完成指令,而是盡可能以較少指令集量完成工作,代表指令需要多運算週期才能完成,造成能耗更高,但開發人員較方便執行。

雖然 RISC-V 可用於消費領域,但其他架構競爭已集中發展企業市場。幾乎所有採用 RISC-V 架構處理器都可滿足 HPC、AI 或其他高階運算任務。如果更多筆電或桌機採用這類型處理器,RISC-V 架構就能打破限制,建構更完整生態。ROMA 筆電預估也能支援傳統筆電工作,滿足開發人員需求。

(首圖來源:Xcaliby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