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數學家的最高榮譽,四年一度「費爾茲獎」得主出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5:1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輕數學家的最高榮譽,四年一度「費爾茲獎」得主出爐


對年輕數學家來說,費爾茲獎(Fields Medal)榮譽就跟奧運金牌一樣,該獎項由國際數學聯盟(IMU)每 4 年頒發一次,授予 2~4 名 40 歲以下成就有為的年輕數學家。在今年 4 名得主中,其中一位是曾經數學科目表現最差的韓裔美籍科學家許埈珥。

今年 7 月 5 日費爾茲獎 4 名得主出爐,分別為:36 歲的 Hugo Duminil-Copin、39 歲的許埈珥(June Huh)、35 歲的 James Maynard、以及 37 歲的 Maryna Viazovska。

許埈珥為韓裔美籍科學家,目前就職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但和從小就展現數學天分的神童不同,許埈珥多數科目表現都很好,偏偏只有數學顯得平庸,十幾歲時許埈珥原本還想輟學成為詩人,直到進入韓國首爾大學接觸物理與天文課程後啟發興趣,23 歲才開始投入複雜的數學領域。

事實上,許埈珥在國中時期就已顯露對數學幾何組合的一流洞察力,比如在圖格中移動黑白騎士以交換它們的位置,許埈珥最後以新的方式看待題目,反因此揭開問題本質、使解決方法明顯浮出。

碩士學位畢業後,許埈珥被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錄取候補攻讀博士學位,開始投入數學組合學領域,努力了 6 年,許埈珥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 Karim Adiprasito 以新穎方式一起證明了羅塔猜想(Rota’s conjecture)。

對許埈珥來說,他表示偶爾會後悔自己沒有早點愛上數學,但似乎那段曾經彎曲的道路,實際上又是使他抵達目的地的最佳路徑。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教授 Igor Rodnianski 表示,很少有數學家對幾何組合定理的深度與他們的闡述一樣優雅,這就是許埈珥。

除了許埈珥,烏克蘭學者 Maryna Viazovska 則是史上第 2 位獲得菲爾茲獎的女性數學家,探討如何以最緊湊方式將球體放入容器中,引用至現實層面就是如何在一艘船放進最多砲彈。

過去,數學家們已解決這問題的三維擺法,包括把球體推疊成金字塔,就像超市裡的水果塔一樣,但當擴及更多維度時,問題就變得難以捉摸。Maryna Viazovska 從 2003~2016 年都投入研究這問題,更因此發現一個可解決該問題 8 維與 24 維堆積的神奇公式。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