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劇烈天氣預報,美大型氣象雷達專程運台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1:35 | 分類 自然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精確劇烈天氣預報,美大型氣象雷達專程運台合作


每逢夏季,台灣便開始面對從颱風到午後雷陣雨等各種劇烈天氣,在科技部支持下,國內多所大學與美國、日本合作,利用專程自美國運來的超大 S-POL 氣象雷達設備,於 5 月下旬~8 月上旬收集各種降水粒子類型,探討台灣地區梅雨鋒面、颱風、午後熱對流等天氣現象的成因、特性、預報。

為了精進氣候觀測預報,台灣大學、中央大學、中央氣象局、台灣師範大學、文化大學、國防大學、國研院等機構總動員,共同推動執行「臺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TAHOPE)」,5 月下旬~8 月上旬與美國 PRECIP 計畫及日本 TPARC-II 計畫三方合作,整合探空、雷達、衛星、光達、剖風儀、雨滴譜儀等精密儀器,探討台灣地區梅雨鋒面、颱風及午後熱對流等天氣現象成因。

其中,安裝於新竹港南運河風景區的大型可移動式 S-POL 氣象雷達(見首圖),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陸基式可搬遷雙偏極化雷達,由美國國家大氣科學中心(NCAR)研發,耗資約數百萬美金,該雷達可區分各種類型的降水粒子(如雨、冰雹、冰晶、霰彈),還可以量化低水準水分含量及降雨率。

自1996年起,S-POL 雷達已參與數十個國際氣象實驗,曾到過義大利、馬來西亞等國家,而為了完成此次大型聯合觀測實驗,S-POL 氣象雷達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全程運送至台灣。

在 S-POL 氣象雷達旁邊,還有一台由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設置的小小台微波輻射儀「望天一號」,它觀測的亮度溫度(Brightness Temperature,Tb)資料能用來估算降雨量、量測大氣中的水氣含量,有利於即時天氣系統的監測。

此外,台灣大學與中央大學團隊也自行建置了成本 3,000 萬元的 X 波段車載式氣象雷達(TEAM-R),放置於桃園永安漁港海螺文化園區,可機動性進入山區、河川上游,進行風場與降雨量的量測。

▲ 安裝在貨車上可移動的 TEAM-R 氣象雷達。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