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砸 200 億歐元打造自家鋰電池,目標產量 240GWh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斯砸 200 億歐元打造自家鋰電池,目標產量 240GWh


福斯汽車今天宣佈將投資超過 200 億歐元,全力開發自家電動車用鋰電池,預計 2030 年達成電池年產量 240GWh 目標。

你還不相信電池會是下個時代的石油嗎?福斯汽車(Volkswagen)決定不再受制於供應鏈,重金投資自建電池,預計在 2030 年前達 240GWh 產能,至少可以供應 200 萬輛電動車使用。

福斯預計投入 200 億歐元,成立新公司 Power Co,整合目前福斯集團全部的電池供應鏈,從研發、生產到回收一條龍,將可創造 2 萬個工作機會,重要的是,能夠滿足福斯大量電動化的戰略目標。

這龐大的計劃,福斯預計歐洲建設六座電池芯工廠,今日破土的第一座工廠落腳德國福斯總部 Salzgitter,接下來將是瑞典、西班牙和東歐。同時,他們也在尋求於北美地區建設電池廠的機會。這些工廠將會依靠 100% 可再生能源運作,並且會依照循環經濟概念設計,達成內部生產閉環。

「擁有自己的電池廠不僅是科技需求,也是經濟需求。」福斯集團總裁 Herbert Diess 指出,大量自有電池會讓福斯集團在 New Auto 框架下成為永續、軟體導向的移動世代領導者。

福斯是目前全球銷量第二大的汽車集團,年銷超過 900 萬輛車,要全面電動化顯然需要龐大的資源支持,以高階電動車搭載 100kWh 電池來算,這些電池廠若能夠達成 240GWh 產能,相當於可供應 240 萬輛電動車,若以目前市售電動車每輛車電池 80kWh 來算,則可供應 300 萬輛。

電池是轉型電動車最重要的資源,其他車廠也已經開始佈局。福特正在興建三座電池廠,預計可供應 129 GWh 產能;通用汽車則與 LG 合作,星間四座電廠,產能可達 140GWh;Stellantis、Hyundai 和 Toyota 也都在努力生產自家電池。

目前福斯電動車使用的電池,主要來自於三星和寧德時代供應,這對於福斯和歐盟來說,都不是一個樂見的情況,尤其是經歷了這兩年的供應鏈問題,他們顯然不希望汽車產業的命脈交到海外供應商手上。

如果有人還懷疑電動車的市場,可以順帶一提,福斯集團旗下品牌包括 Audi、Porsche、Skoda 和 Volkswagen 的電動車,都已經將 2022 年配額賣光了,任何想要買到電動車的客戶,都必須等到 2023 年以後,可見其需求多麼強勁。

(首圖來源:Volksw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