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殞落!傳三星 Galaxy S23 系列起全面採用高通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7:3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夢想殞落!傳三星 Galaxy S23 系列起全面採用高通處理器


不久前外媒報導,南韓三星將建立一支半導體和智慧手機部門人員組成的新團隊,名為「Dream Platform One Team」,目標是 2022 年 7 月新開發高性能行動處理器,提供三星 Galaxy S 系列智慧手機,最終 2025 年做出超越蘋果的 A 系列處理器產品。不過有報導顯示計畫似乎不太樂觀。

三星「Dream Platform One Team」團隊有兩大目的,一是研發高性能行動處理器,降低對高通驍龍系列處理器依賴,提升三星晶片設計業務市占率,二是拉抬三星晶圓代工業務占比,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

外媒 Sam Mobile 報導,三星 Galaxy S23 系列起或許會全部採用高通行動處理器解決方案,因 Exynos 2300 表現不如預期,尤其製程的功耗有狀況。相反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行動處理器整體性能與功耗更佳,可為智慧手機帶來更好性能和更佳能耗。

三星 Galaxy S22 系列據知名外資分析師郭明錤說法,有 70% 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剩下 30% 為內建 AMD RDNA 2 架構為基礎設計 Xclipse 920 GPU 三星自家 Exynos 2200。不過三星 Exynos 2200 表現並不理想,隨著三星高階智慧手機選擇高通行動處理器解決方案,將使高通高階行動處理器市佔率再提升。

三星「Dream Platform One Team」由 1,000 名工程師組成,目標是開發高階行動處理器,並於 2025 年 Galaxy S25 系列智慧手機推出。對三星晶片設計和行動部門來說,如果 Galaxy S23 系列最終全部改用高通解決方案,將是非常大的打擊。不過對用戶或許是好消息,可期待智慧手機有更全面的性能表現,同時有更統一且深入最佳化,達深度使用者體驗的目標。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