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Nikon 將停止單反相機業務,但公司聲明會繼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3 日 10:30 | 分類 數位相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 Nikon 將停止單反相機業務,但公司聲明會繼續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相機大廠尼康 (Nikon) 傳出將退出單反相機業務,轉向數位產品的消息,因應智慧手機的激烈競爭。Nikon 發聲明反駁,表示公司仍會繼續生產、銷售及支援單反相機產品,停止單反相機業務純屬媒體臆測。

Nikon 單反相機廣為專業攝影師採用,長達 60 多年,並視為日本企業代名詞。但這次傳言是 Nikon 預計將資源集中新型無反相機,因數位技術支援的無反相機產品為市場主流。Nikon 數位相機一直受智慧手機的競爭壓力,希望資源集中,開發更獨特的無反相機產品維持競爭力。

2020 年 6 月 Nikon 推出旗艦型 D6 單反相機後,就再也沒有發表新單反相機,且停止小型數位相機開發,決心專注數位無反相機開發。報導強調單反相機使用鏡子反射讓攝影者透過觀景窗看到圖像。與單反相機不同,無反相機利用圖像感測器將光轉換成數位訊號,最後呈現於螢幕或觀景窗。與單反相機一樣,無反相機也可換鏡頭,換鏡頭使焦距比大多數智慧手機相機固定焦距大很多,也為專業攝影師必備工具。

Nikon 為僅次佳能 (Canon) 的第二大單反相機供應商,Nikon 開發單反相機歷史可追溯到 1917 年,1959 年發表第一台單反相機。60 多年來 Nikon 單反相機一直受專業攝影師和記者喜愛,且也為市場高價單反相機的替代品,如德國徠卡 (Laica)。Nikon 1959 年推出的 F 鏡頭接口沿用至今,讓許多傳統鏡頭也可於新品使用。直到 1990 年代末期,Nikon 發展重心移向數位單反相機,2021 年總計全球售出 40 萬台單反相機,並與 Canon、Pantex 競爭。

日本相機與影像產品協會資料顯示,2020 年無反相機出貨量首次超過單反相機,兩者出貨量分別為 293 萬台和 237 萬台。雖然無反相機出貨量超越單反相機,但整體數位相機出貨量 2017 年達 1,167 萬台高峰後,2021 年萎縮到只 534 萬台。大幅衰退讓 Nikon 不得不專注專業相機市場。2021 年無反相機市場成長 31%,金額 3,245 億日圓,單反相機市場下降 6%,金額 912 億日圓,也是傳出 Nikon 放棄單反相機市場的原因。

2021 年 Nikon 發表 Z9 無反相機,每秒可高速連拍 120 張,比大多數單反相機快十倍以上,且快門不會磨損,加上更輕重量與安靜無聲,多數無反相機價格降至 10 萬日圓以下,平均更低於單反相機售價,使無反相機成為運動和野生動物攝影的理想選擇。無反相機已達 Nikon 影像業務營收過半、高過單反相機 30% 下,Nikon 積極發展無反相機市場很正常,預估競爭對手 Canon 也會效法,幾年內停產單反相機產品。

(首圖來源:Nik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