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財務自由」前,矽谷年輕人先達成「兼職自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實現「財務自由」前,矽谷年輕人先達成「兼職自由」


當連一份工作都做得焦頭爛額,也許很難想像疫情爆發後的美國,掀起一陣同時做二三四五份全職的風潮。可說這種風潮下,甚至有打工者年入百萬美元,財務自由,提前退休更觸手可及。

當然財務自由以前,一些年輕人也用這種方法應付越來越嚴重的經濟通膨。畢竟物價飛漲,很多人薪水都縮了不少。14日美國勞工部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期相比漲至9.1%,為1981年11月的41年來最大增幅。

身兼多職(Overemployed),能改變年輕打工者的生活嗎?

年入百萬美元

身兼多職突然間爆紅,是因帳號「s weetmulle t」的Reddit用戶分享從窮小子變身「年入百萬美元工程師」的經歷。

「我是工程師。我現在同時做5份(遠距)全職,其中四家公司都是世界500強。加起來2022年我可賺120萬美元。2016年時每小時只賺16美元。」s weetmulle t說。

這位身兼五職的工程師2021年初得到新工作,年薪約17萬美元,比他前一份工作多7萬美元。但他發現仍有很多個人時間,與其荒廢不如多做一份工作、多賺一份薪水。

4月他找到第二份工作,時薪82美元。起初他非常緊張,擔心有兩份工作會議時間重疊,擔心被同事發現,但做了一陣子之後,發現還能擠出一些時間做第三份工作,尤其當他開始勇敢拒絕無聊的會議後。

他的總薪資並不是第一份工作薪水×份數,而是之後每份工作都比前一份薪資高。「我從來沒有停止面試。我一直面試更高薪資的Offer」,漸漸地,他的時薪高達90美元。

這時更大膽的想法冒出來──也許他可以身兼五份全職,讓年薪超過100萬美元大關。他很快實現這想法,身兼五職至今。同時他發現有趣變化──有五份工作的他比雇主更有話語權。雖然他還是全力以赴完成工作,但他開始拒絕無意義的會議、減少浪費時間,同時做同樣工作卻可單份工作薪茲更高。到第五份工作,他的時薪達120美元。

兼顧五份工作一段時間後,35歲的他還清所有債務,買了第二間房。

不能忽視的潮流

當然這是極端案例,但美國疫情期間,同時在兩家公司上班成了不少年輕人的選擇,甚至有先行者成立專門組織教人們怎麼做。Overemployed組織網站開頭寫道:「歡迎來到財務自由的隱密大門」,文宣是這樣:這裡是專業人士兼職多份工作的社群,讓你有更高收入,同時實現財務自由。你還能不再關心辦公室政治和裁員;同時保持心理健康。

案例為「通貨膨脹和經濟收縮期間取得最高收入」的內容赫然出現在首頁。文章背後是越來越多美國年輕人在高通膨、可遠距上班的前提下,嘗試同時做兩份以上遠距全職。相對5份工作的極端案例,大部分年輕人都只是同時上兩個班──有些人為了錢、有些人為了喜好。

Business Insider報導,26歲的Fayette Woods打兩份工,他需要支付妻子的大學學費,以及為兩個人存夠養老金,且應付高通膨生活。「高通膨經濟下,無法靠一份工作取得優渥的生活條件。」他說。過去一年美國通膨愈發嚴重,連鎖效應包括房價上漲、教育、醫療成本飆升。總之,人們需要更多錢維持生活品質。

目前他工作之一是軟體科技公司的客戶經理。另一份工作則是幾乎毫不相關的家具業務。毫不相關的工作讓他避免智慧財產權糾紛風險。「只有遠距工作才能讓同時做兩份工作成為可能。疫情後遠距上班正好給我這個機會。」他說。

他現在每週工時40小時,可賺60小時的薪資。這對沒有讀大學的美國年輕人來說,是很大筆的收入。2021年11月兼職兩份全職工作以來,他已還清夫妻所有信用卡債務,約7,000美元,並用一部分存款為資金開始創業。

隨著美國生活成本上升,以及遠距上班的兼職可能性,越來越多美國人嘗試這種身兼多職的職場之路。《華爾街日報》報導,很多這樣做的年輕人達成年入20萬至60萬美元水準。

需要更多努力

但這麼做並不輕鬆,至少需跨過最初的困難階段。

第一次嘗試兼顧兩份工作時,Fayette選擇數據分析公司,但他得不停打給客戶,導致影響到第一份工作,以及非常枯燥。他很快選擇辭職。「我意識到我不該只為了錢選擇工作。」

除了平衡兩份工作,大多數這些年輕人還需比普通人每天多工作幾小時,花更多時間上班。說起他的工作方法,Fayette目前這樣分配時間:早上比同事提前2小時上班,7~10點專心軟體公司,10~16點同時上兩家班。16點後再專心上軟體公司班。

他的選擇傾向投入更多時間給第一份工作。

應付多重工作時,這些人還需要處理某些棘手問題。如Fayette還在分析公司時,兩家公司會議時間偶爾相撞,他不得不同時參加兩個會議,同時關閉麥克風和鏡頭,並使用兩副耳機。

某些人看來,兼顧兩份全職並不是好主意。

「為什麼不直接辭職,換成直接賺雙倍薪資的工作?」Blind的討論多重工作文章下面不少人這樣問。像Fayette這樣拚全力做兩份工作,不如提升自己跳槽到高薪職業賺更多錢、精力專注一份工作更有效率吧?

但如果單純認為年輕人選擇身兼多職只是為了錢,想得也太簡單了。

Fayette在2020年曾為了更高新資辭去軟體公司工作,到摩根大通就職,也有更高薪資。但這種「單純為了錢跳槽」後的職場生活不是他想要的,半年後再次回到軟體公司,並嘗試找第二份工作平衡喜歡的工作和收入。

「與其辭掉喜歡的工作,不如去找第二份工作。」他說。不過他也不建議每個人都這麼做,「我有10年銷售經驗,所以賣家具對我來說不難。」

潛在的風險

雖然在Twitter回答上兩個班是否有法律問題,Overemployed否定,但要注意的是,很多員工本身能力局限特定高科技領域,所以不同公司任職需要注意是否有智慧財產權糾紛。同樣的為不同國家公司工作時,還需注意時差和不同國家收入報稅等問題。

很多身兼多職的人也都提出一點,這樣做勢必極其辛苦和壓力很大,所以一定要有明確目標和目的,例如到底是為了賺錢還是還債,還是個人興趣,否則很難堅持下去。

除了以上這些問題,還有兼職一定會影響工作表現。

Overemployed的實際建議是,如果要這樣做,建議第二份工作盡量選擇大公司,越大越好,因創業公司往往需要一人身兼多職。大公司也不需大量面對面溝通。徵才啟事也能看出一些端倪,「需快速反應」、「身兼多角色」等字眼的工作盡量避免。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