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成功方程式:先聚焦 UX,再搞定互用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7:45 | 分類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宇宙成功方程式:先聚焦 UX,再搞定互用性


許多 Metaverse 元宇宙應用特別喜歡將互用性(Interoperability)掛在嘴邊,但截至目前仍未看到可行的互用性範例,說明仍是遙不可及的夢,只能視為長期目標。至於最優先解決的問題,莫過於 Web2 平台的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UX),才是帶動元宇宙普及的關鍵要素。 

區塊鏈網路(Blockchain Netwroks)已成為許多遊戲元宇宙的基礎設施,但仍未達到完全互用性。網路設計不會溝通,而是在獨立環境運行,以滿足社群特定需求。總之,區塊鏈生態系達到良好使用者體驗前,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元宇宙最終目標就是為使用者提供兼具意義、關聯性和彈性的體驗,要做到這點,就必須同時實現傳速率、相容性、易用性及使用者參與等四大要素。首先,不論載入時間或美學設計等許多細節,都會對 UX 造成巨大影響,尤其構建其上的區塊鏈若不能提供快速傳輸,就無法吸引大量的使用者。所以遊戲元宇宙必須關注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到解決區塊鏈交易速度的可能解決方案。

再者,元宇宙建立者必須關注的另一個要素是跨裝置相容性,但偏偏現有大多數元宇宙只支援桌機,所以接下來相關業者必須達成的另一個關鍵目標,就是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透過手機、桌機或遊樂器等各種裝置登入想去的元宇宙。

第三個要解決的關鍵要素是易用性,開發人員必須新增能讓用者快速方便進入元宇宙的功能,涉及元宇宙資訊架構(Information Architecture,IA)、互動設計、UI 視覺設計及整體可用性。最後,對開發人員來說同樣重要的還有使用者參與。透過前述的易用性,能讓使用者更輕鬆生成內容,並添加到現有元宇宙。同時,元宇宙開發者也能運用區塊鏈功能,賦與使用者貨幣化生成內容的能力,達到雙贏局面。

隨著針對互動性底層技術持續發展,以及跨鏈(Cross-chain)、多鏈(Multichain)、全鏈(Omnichain)協定等解決方案莫不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後,元宇宙構建者應先處理各自元宇宙,然後再攜手與擅長連結不同 Web3 專案以打造互連生態圈的 GameFi 生態系合作,如此才是元宇宙成功普及的最佳途徑。

(首圖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