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也沒用,貝萊德創辦人:食品通膨問題更甚石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8 日 9:29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衰退也沒用,貝萊德創辦人:食品通膨問題更甚石油


市場預期,6 月通膨可能見頂,以國際食品價格而言,自 3 月高峰後,6 月已是連續第三個月下跌,但價格仍然比前一年高很多。野村經濟學家表示,亞洲食品價格尚未見頂,可能會在 7~9 月這季出現,經濟學家也認為,之後食品價格不太可能大幅下跌,即使經濟衰退也無法讓價格回到過去水平。

6 月受植物油、穀物和食糖國際價格下跌帶動,追蹤一籃子食品全球價格月度變化的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 6 月比一個月前下降 2.3%,但仍比一年前高出 23.1%。下降最大幅度的主要是植物油。而穀物和食糖價格指數只有小幅下降,乳製品和肉類價格指數仍然持續上漲, 肉類價格在 6 月創下歷史新高,較 5 月上漲 1.7%,較去年同期上漲 12.7%,原因是戰爭繼續限制供應、北半球爆發的禽流感也影響肉類價格。乳製品則比 5 月貴 4.1%,比去年 6 月高出 24.9%。糧農組織表示,歐洲熱浪與囤積因素,起司價格上漲幅度最大。

野村預期因為亞洲通常反應較慢,一些高度仰賴食品進口的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南韓、菲律賓和印度的食品價格最高峰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出現。糧農組織警告,雖然 6 月食品價格下跌,但最初推動全球價格走高的因素仍在發揮作用。

其中包括強勁的全球需求、一些主要國家的惡劣天氣、高昂的生產和運輸成本以及新冠疫情 (COVID-19) 造成的供應鏈中斷,再加上烏克蘭正在進行的戰爭帶來的不確定性。野村認為食品價格不太可能大幅下降,特別是一些產品的需求缺乏彈性,即使經濟衰退也無法導致價格大幅下跌。

經濟學家更擔心食物通膨,從數據看,因為交易商準備迎接需求的急劇下降,油價已開始回落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但食品價格通膨仍居高不下。貝萊德創辦人 Larry Fink 對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通膨當中,食品價格的影響遠勝過油價,原因是烏克蘭耕地遭到巨大破壞,短期間無法增加產量,且全球化肥成本幾乎上漲 100%,這些額外的成本正在減少農業使用的化肥數量,近一步導致全球作物品質下降。

這種影響在非洲尤其嚴重,非洲除了自己生產,也從烏克蘭進口糧食,據非洲開發銀行稱,非洲化肥價格上漲 300%,現在非洲大陸面臨著 200 萬噸的短缺。 Larry Fink 表示,「大家都關心石油價格,但我們關心不夠多的一件事是食物,食品價格上漲不僅是通膨問題,還有地緣政治問題。」比爾蓋茲也表達類似擔憂,稱烏克蘭戰爭導致小麥、食用油和其他食品供應減少正在推高食品價格,已讓低收入國家營養不良與政治不穩定的問題風險大增。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