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利金談判出現問題,三星減少從京東方採購電視面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8 日 9:28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權利金談判出現問題,三星減少從京東方採購電視面板


由於權利金(royalty)談判出現問題,三星從京東方採購的電視顯示面板數量減少。

據韓媒 TheElec 報導,三星曾要求京東方支付約 1,000 億韓圜的權利金費,如果他們想宣傳提供液晶顯示面板(LCD)給三星。不過京東方拒絕付款,三星隨後開始減少對該公司的採購量。

報導稱,在電視產業,終端產品設備製造商和面板供應商採取各種方式決定誰承擔費用。舉例來說,如果三星承擔百思買(Best Buy)上銷售其電視的成本,就可減少付給面板製造商的價格。相反地,如果面板製造商決定承擔在百思買上銷售電視的權利成本,則可維持出售給三星等電視製造商的面板單價。

這兩種安排的整體成本相似,當中商討細節可能有些不同,這也是三星利用其做為全球最大電視製造商的市場地位,來降低成本。消息人士透露,向京東方提出支付專利費,可能就是降低成本的方法之一。

消息人士指出,上半年雙方曾因為專利費支付金額進行談判,最終談判失敗;同時,三星也告訴對方,計劃本月底前停止採購更多面板。不確定是因為經濟不景氣、俄烏戰爭、中國疫情封控,電視需求低迷,使得三星停止採購,還是因為談判破裂。

報導指出,中國 TCL 董事長李東生預計這週造訪三星,為子公司華星光電(CSOT)爭取液晶電視面板訂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