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價一年飆 10 倍,日本車用鋰電池供應商漲價因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8 日 13: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鋰價一年飆 10 倍,日本車用鋰電池供應商漲價因應


全球供應鏈受疫情干擾、俄烏戰爭爆發,導致稀土等稀缺資源陷入短缺困境,迫使仰賴這些原材料的製造商漲價或另尋替代源因應。

日經亞洲評論18日報導,日本車用鋰電池廠Envision AESC於春季要求日產汽車(Nissan Motor)等客戶接受10%漲幅。鋰電池關鍵材料氫氧化鋰(lithium hydroxide)價格上揚,是Envision AESC決定漲價的理由。俄羅斯約占全世界氫氧化鋰6%出口。

車用電池使用的高純鋰目前極度短缺,報導引述業界高層指出,鋰價過去一年暴漲近10倍。鎳、銅等金屬價格也同步上揚。這讓電池製造商面臨把成本轉嫁給客戶的壓力。

製造商對俄羅斯的稀土供應特別擔憂。川崎重工業(Kawasaki Heavy)考慮從俄國以外國家採購飛機用鈦。俄國鈦產出全球占比超過40%。向川崎採購機身的波音(Boeing)已停止從俄羅斯進口鈦。雖然川崎依舊能順利向俄國採購鈦,但對政治風險感到憂心。

俄羅斯鈀也占全球40%產出。鈀是稀土金屬,用於汽車廢氣排放系統的觸媒轉化器。日本從俄羅斯進口鈀,4月月減率高達50%,價格也開始悄悄上漲。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雖試圖利用期貨交易等方式穩定供給,但效果有限,公司正在研發新系統,希望減少鈀用量。雖然俄羅斯生產的鈦、鈀未像原油面臨西方進口制裁,但業者仍傾向避開俄國生產的稀土金屬。

馬斯克:對併購採礦商態度開放

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曾透露,對併購採礦業者抱持開放態度。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馬斯克5月10日在「FT Future of the Car 2022」會議表示,若自行生產電動車用金屬能加速乾淨能源全世界普及,特斯拉對併購採礦業者將持開放態度。他說「若這是加快轉型的唯一途徑,我們就會這麼做。」

馬斯克預測,鋰產量約3年內恐面臨限制,原物料是阻礙特斯拉達成2030年銷售2千萬台目標的問題之一。特斯拉2021年的電動車銷售量還不到100萬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