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運費下滑但速度很慢,德魯里:2023 下半年才會正常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0:3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運運費下滑但速度很慢,德魯里:2023 下半年才會正常化


沒有人認為 2021 年秋季每標準貨櫃 2 萬美元運費可持續,因如果運費一直這麼高,運輸需求會破壞。德國海運公司赫伯羅德 (Hapag-Lloyd) 執行長曾說,更正常化對每個人會更好。這過程正在進行,但速度很慢,倫敦海運資訊機構德魯里  (Drewry) 表示,要看到運費顯著下跌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運費下降趨勢已確定。現在德魯里對上海至洛杉磯即期運費的每週評估為每 FEU 7,480 美元,年減 23%,每週下降 1%。比 2021 11 月下旬每 FEU 12,424 美元的峰值低 40%,但仍比 2019 年同期高 5.3 倍。而上海到紐約的每週即期運費評估為每 FEU 10,164 美元,年減 14%,比去年 9 月中旬峰值 16,183 美元下降 37%,但仍是 2019 年四倍。

此外,標普全球普氏 (S&P Global Commodities) 評估的北亞至北美西海岸費率為每天 7,100 美元,比峰值下降 25%,仍是 2019  4.3 倍。北亞至北美東海岸運費比歷史高點下降 19%,仍是 2019 7 月中旬 3.5 倍。國際貨運預定及支付平台 Freightos 顯示的即期運費指數也顯示相同趨勢。

現在運費從峰值大幅下降降低托運人成本,也顯示海運承運人正透過價格競爭填補空位,但現在運費對海運承運人來說仍然非常有利可圖,對托運人而言,運輸成本仍然遠高於疫情前。

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 認為目前市場處於觀望狀態,雖然有傳言稱上海將有更多封鎖,或市場擔憂美國東海岸的延誤將再次蔓延到西海岸,但目前沒有具體消息。然而他認為下降趨勢不可免,因為高庫存水平和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會自然限制需求,未來只有承運人為保護運費而取消航班才有所幫助。德魯里也指出,海運承運人需報廢舊型、綠色程度較低的船舶應對環境和運力過剩風險。

然而供應鏈問題仍在,市場恢復正常的時間仍不確定。德魯里表示,由於港口擁堵一直是導致價格飆升的主要驅動力,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港口瓶頸正在消失。海運承運人仍然持有王牌,但是一但港口擁堵問題解決,市場可能會迅速恢復正常。

德魯里進一步指出,雖然貨櫃市場確實已經發生轉變,但高費率和海運公司利潤逐漸下降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等到供應鏈擁塞緩解,以及大量新建貨櫃船湧入,預計 2023 下半年運費才有可能出現顯著下降,德魯里也建議托運人別急著簽訂合約,稱等待市場回歸才是明智之舉。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