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風了,歐洲風電增加有助緩解熱浪下供電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3: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起風了,歐洲風電增加有助緩解熱浪下供電危機


歐洲熱浪來襲,高溫之下天然氣發電跟核能發電廠也無法全力發揮,導致歐洲發電量頗受抑制,但彭博社模型預測,預計下週開始歐洲風力發電量會增加,除了代表稍稍緩解供電危機,氣溫也沒那麼可怕了。

昨英國出現攝氏 40 度極端高溫,連日乾旱高溫也讓南歐上千人因熱浪和山火而亡,高溫也影響著發電系統,其中燃氣發電效率不佳、核能發電廠也難冷卻,導致歐洲發電量受到抑制,高溫降雨量低也影響水路運輸,德國萊茵河的水位降到 15 年來低點,衝擊煤炭輸送。

所幸西歐上空壟罩的高壓帶即將離去,西風帶回歸,英國、法國與德國「有風了」。根據彭博社模型,預計德國風力發電量將增加一倍以上,雖說這仍遠低於 2 月份創下 48,663 MW,但可達到約 18,000 MW。

Rystad Energy 分析師 Fabian Ronningen 表示,風速增加將有助於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緩解供電壓力之餘,並能讓關鍵市場的價格下降。

大型電力交易所 EPEX Spot 的報價顯示,德國週二前一日市場電價為每 MWh 397 歐元,是 3 月以來最高,週三則降到 325 歐元,風電生產大國英國電價也出現下滑;不過核電大國法國日前價格有望攀升至 600 歐元以上,遠高於週二創下的 15 週高點  521 歐元。

不過風力發電輸出增加應該是短暫的,下週末可能又會恢復「風平浪靜」的天氣,根據 The Weather Company 預測,下週德國不太可能出現強風。且即使有風,電價仍主要取決於天然氣市場,也因為重要天然氣進口國俄羅斯的減少供氣,天然氣市場基準價格在過去一個月翻了一倍。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