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呼吸心跳!中雍攜手長庚、聯發科首創 5G Trinity Guardians 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2:46 | 分類 5G , AI 人工智慧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監測呼吸心跳!中雍攜手長庚、聯發科首創 5G Trinity Guardians 系統


中雍科技今日宣布,攜手長庚醫院、長庚大學、聯發科、超邁工業,合作發表最新系統 5G Trinity Guardians,未來可應用在病房內,監測病患呼吸⼼跳偵測、點滴刻度施打、患者跌倒 / 離床等,有效降低醫護人力的負擔,緩解醫療超載的困境,並攜手中保科積極搶進智慧居家照護市場。

長庚醫院醫學研發部主任郭昶甫表示,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統計,預測 2025 年,每 5 人當中就有 1 人為 65 歲以上,而到 2050 年,更是每 3 人中,就有 1 人為 65 歲以上,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更是全球這波人口負成長趨勢中的高齡之冠。

郭昶甫指出,高齡帶出的醫療複雜度和成本,嚴重衝擊醫護人力和社會,當醫界從症狀醫學邁向預訪醫學之際,如何透過 5G 物聯網、AI 人工智慧和醫療技術整合出醫療科技,也就是智慧醫療 4.0,才是有效改善醫療照護品質、降低成本,勢將成為台灣產業整合升級的契機

郭昶甫強調,智慧醫療照護,包括醫療院所、照護中心和居家照護三大市場,台灣 470 萬位長者的長期照護,必然成為科技大廠急欲爭取的商機,而持續成長的居家照護市場尤其被看好,成為智慧醫療 4.0 的重中之重。

聯發科運用獨家研發的終端人工智慧平台「NeuroPilot」,提供完整的軟硬體整合 Al 開發工具,讓客戶便於開發、運用終端人工智慧,可讓運算與決策在產生資料的裝置上進行,低延遲並減少頻寬的使用,進一步保護使用者隱私。

聯發科計算與人工智能技術群本部總經理陳志成表示,聯發科這次將智慧物聯網 Genio 平台擴展到醫療長照領域,滿足多元廣泛的創新應用,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與創新升級的步伐,目前該設備可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視來進行終端監測,兼具實用及便利。

中雍科技執行董事林世華表示,這套裝置預計 7 月底會在長庚體系中率先啟用,具備人臉辨識功能,利用廣⻆鏡頭,可多人同時、精確遠距偵測臉部溫度,只要再透過客製的程式調整,就可在醫院內進行人臉辨識、即時人流、特定人員足跡等三大訊息掌握。

中保科業務總經理張廼森表示,5G 物聯網+AI 智慧的技術整合中,被談論最多的是智能家庭,但可以擔負起醫院體系,甚至家庭的長期照護市場,才是真正利多的藍海市場,對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市場來說,如何串聯智慧化照護科技,是中保科技入主市場的首要任務。 

林世華強調,5G AI 運用在智慧醫療照護極具市場前瞻性,未來這套裝置可對大型廠區或活動現場,進行人員有效管控,兼顧人流速度與資訊精準,並可延伸到家庭照護,或者防疫的相關監測系統中,只要透過手機或行動裝置,就可掌握居家長輩、孩童或檢疫者,精準又即時的相關訊息。

(首圖來源:中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