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C 熱浪襲捲半個中國,影響 9 億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11: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0°C 熱浪襲捲半個中國,影響 9 億人


中國今年氣候災難不斷,才經歷 5、6 月華南大片地區與福建沿海、兩廣地區的暴雨災害,現在則是超過 40°C 熱浪,從北方開始蔓延全國,現在極端高溫已經席捲半個中國,影響 9 億多人。

北半球由大氣波連接的 5 個獨立高壓天氣系統,導致多個大陸出現前所未有的高溫。現在中國除兩個東北省份,其他所有省都發布高溫預警,上週多達 84 個城市發布最高等級紅色預警,紅色警報指未來 24 小時內氣溫超過 40°C 

中國共有 71 個國家氣象站創破紀錄高溫。三個位於河北省和一個位於雲南的城市氣溫達 44°C。上海上週也熱到 40.9°C,上海氣象局表示,自 1873 年有紀錄以來,上海氣溫超過 40°C 的日子只有 15 天。預計熱浪至少持續到 8 月中旬。

中國是氣候變化高風險國家

中國其實是比世界其他地區更易受暖化影響的國家。據中國氣象局去年 8 月最新《氣候變化藍皮書》提到,中國是受氣候變化影響較大的敏感地區,氣溫上升速度快於全球平均。1951~2020 年中國年平均地表溫度以每十年 0.26°C 速度上升。1980~2020 年,中國海岸線周圍的海平面上升速度快過全球平均。

世界氣象組織 (WMO) 去年報告顯示,熱帶氣旋、洪水和乾旱,每年造成中國損失約 2,380 億美元,是亞太地區最高,幾乎是印度或日本估計損失的三倍。2020 年《刺胳針》研究顯示,1990~2019 年,中國與熱浪相關死亡率增加四倍,2019 年有 26,800 人熱死。

熱浪不只衝擊低收入與弱勢族群,也會導致部分地區電力短缺、影響工業生產,減少農作物收成而推高食品價格。不只熱浪,之後可能還有洪水。中國負責防汛抗旱的官員稱最糟糕的情況可能還在後面,預測 7~8 月中國極端天氣事件將更多,區域性洪澇災害將比平時更嚴重。

極端氣候突顯不平等問題

全球變暖會改變大氣環流,導致熱浪等極端天氣機會增加,大氣層溫度升高可以容納更多水蒸氣,可能會導致更大暴雨。去年造成 300 多人死亡的鄭州洪水對中國而言就是警鐘。去年中國政府文件指出,氣候變化為中國自然生態系統帶來嚴重不利影響,並持續向經濟社會蔓延和滲透。

面對熱浪,商人腦筋動得快,中國冰箱製造商 7 月還推出全球第一個可穿戴式空調,3.5 公斤重,價格為 8,888 人民幣,聲稱可 3 分鐘輸出溫度降到 16°C,主要給戶外工作人員使用。但有幾家中國企業投資這種裝備,政府即使有保護勞工的政策,也是無牙的老虎。

雖然中國誓言 2035 年要成為氣候適應型社會,建立全國性的氣候風險監測和評估體系,並提高預警能力,不過外界認為,雖然這份文件是對地方政府非常宏大且雄心勃勃的指導意見,但缺乏實施細節。關於高溫工作的規定也是一樣,雖然中國十年前就發布過高溫工作條件的規定,例如限制戶外工作時間和增加工資,但同樣缺乏監督,因工作熱死案例層出不窮。

今年異常熱浪使這些需要長時間在戶外工作的工人,面臨健康和維持生計之間的難題,特別是經濟嚴峻的時刻。有些物流公司在炎熱高溫時增加外送費,但大部分公司沒有,一名外送員稱,不滿意也沒辦法,如果辭職很多人在排隊等著取代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