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令加油站 2025 年轉型快充站,新增換電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9:51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京下令加油站 2025 年轉型快充站,新增換電站


北京市政府計劃在 2025 年前,建成 70 萬個充電樁已經 310 座換電站,第一個準備轉型的就是北京市內的加油站。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發表《十四五時期電力發展規劃》,其中充電基礎建設,成為最引人注目的焦點。北京預期在 2025 年前,達成全市 70 萬個充電樁、310 座換電站,電動車公共充電設施服務範圍半徑小於 3 公里。

目前北京市有 23 萬個充電樁,159 座換電站,為了達成目標,北京市政府將開始推動加油站轉型,逐步建設充電樁以及換電站,滿足農村居民以及出外旅遊的電車充電需求。

由於 2022 北京冬季奧運迫在眉睫,他們當前的目標是希望冬奧賽區和場館,能夠達成 100% 綠電,這不僅是照明和空調,而是包含整體運作、週邊充電樁,以及人工造雪所用的電力,都要是可再生能源,來展示其減碳決心。

在新計畫裡,北京市希望透過「多站融合」的概念,來推動電力與電信基礎建設,將變電站、數據中心、充換電站、儲能站、北斗基站(中國衛星定位系統)以及 5G 基站,融合於一體,推動共享型企業建設。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 159 座換電站裡,蔚來(NIO)就占了 75 座,其中 64 座都在市區,每一個換電站平均一天換電 33 次,在北京市區一天就能提供 2,500 次換電。

此外,在北京市範圍內的高速公路之中,蔚來換電站也已經於其中 7 處設點,他們預計在 2023 年夏天就會在總共 13 條高速公路上設站。

蔚來與北京市政府都將 3 公里作為目標值,蔚來希望 90% 的客戶都能夠在住家 3 公里半徑內有換電站,北京市政府則希望讓公共充換電設施服務半徑,縮小到 3 公里以下。

為了達成「以電代油」、「以電代氣」、「以電代煤」的三個方針,北京市預計在 3 年內,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數量翻倍、外調綠色電量翻倍,同時持續擴增變電所與電力傳輸通道,500kV 變電站達到 17 座;220kV 變電站新建 29 座、擴建 9 座,總數達到 129 座;110kV 變電站新增 141 座、35kV 變電站 4 座,預計讓供電可靠率提升到 99.996%,智慧電表覆蓋率達到 100%。

隨著電動車逐漸增長,世界各地的加油站都開始思考轉型可能,包括石油巨頭殼牌、英國石油公司等,都紛紛將加油站改建為快充站,以繼續留住人流,同時發展週邊服務,來應對電動車浪潮。

(首圖來源:蔚來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