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都購買非法黃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3:48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都購買非法黃金


黃金與銅等金屬是電子產品製造的基礎,屬珍稀資源,世界各地有許多非法採礦公司;不幸的是,蘋果、Google、微軟及亞馬遜(Amazon)等科技公司一直都在為產品購買非法金屬。

巴西媒體《Repórter Brasil》報導,上述 4 家科技公司會購買來自亞馬遜熱帶雨林的非法黃金;這些黃金主要用於蘋果與微軟智慧手機與電腦等產品,Google 與亞馬遜則會將非法金屬用於伺服器。

《Repórter Brasil》指出,4 家公司 2020~2021 年從 Chimet 與 Marsam 兩家煉油廠購買黃金,兩家煉油廠因在巴西土著土地非法開採自然資源,受巴西聯邦警察調查;此外,兩家煉油廠甚至有破壞當地環境的疑慮。

即便巴西政府明文規定禁止在土著土地開採自然資源,但仍有幾家非法採礦公司違法開採,並出售給世界各地公司。至於為何不得在土著土地開採自然資源,因開採礦產會導致亞馬遜森林砍伐,且會造成河流污染等。

另一方面,非法開採資源也有組織犯罪問題;巴西這些非法採礦公司擴大業務,近年來武裝襲擊土著人民的次數大幅增加。

只是近年各大科技廠都須提交自然資源供應商報告,Chimet 與 Marsam 等公司明顯不合格,有趣的是,這些煉油廠在美國與歐洲都有獲得認證。即便科技公司聲稱採用潔淨資源,但其實不是所有人都有興趣了解所謂清潔資源的真正來源。

《Repórter Brasil》也詢問蘋果、Google、微軟及亞馬遜,僅蘋果回應;聲稱不再向 Marsam 煉油廠購買黃金,卻沒有提到 Chimet。蘋果指對合作夥伴的標準相當高,且一直在尋找持續配合的供應商。

美國政府則拒絕評論,倫敦金銀市場(London bullion market)表示,知道巴西政府正在調查,協會也在審查這些礦業公司的認證。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