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來襲,威脅地中海文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13:28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旱來襲,威脅地中海文明


歐洲今年遭遇熱浪與創紀錄乾旱襲擊,不只西歐氣候引人關注,東地中海與整個中東國家也面臨極端高溫與熱浪,伊拉克沙塵暴甚至導致商家關門,數千人送醫,埃及農田受到鹽化侵蝕,阿富汗熱到 50°C,年輕人遠離家鄉。科學家警告,地中海乾旱情況將一年比一年嚴重,首先衝擊農業,再來就是人類文明。

過去 30 年中東氣溫上升速度遠快於世界平均,降水量也一直減少,專家預測乾旱將更頻繁嚴重。聯合國警告到 2025 年,中東農作物產量可能下降 30%。到 2050 年,由於缺水,預計損失 6%~14% GDP。世界銀行數據指出過去 30 年埃及降水量減少 22%

幾年前美國太空總署報告,東地中海發生 900 年來最嚴重乾旱,對敘利亞和黎巴嫩等農業依賴降雨的國家造成沉重打擊。約旦和波斯灣國家對水的需求正為地下水含水層帶來不可持續的壓力、伊拉克乾旱也加劇沙塵暴的頻率與強度。破壞性天氣事件也更頻繁,隨著氣溫加速上升,由於中東國家政府適應力有限,人們流離失所。

北大西洋氣候變化千年罕見

轉向繁榮的西歐,今年歐洲大火成為頭條新聞,科學家發現原因是北大西洋部分地區順時針旋轉的高壓區,稱為亞速爾群島高壓,一世紀內發生巨大變化,使北大西洋氣候出現千年罕見的異常狀態。

這高壓系統是西歐天氣和長期氣候趨勢的關鍵。科學家使用 1,200 年氣候模型模擬,發現隨著人類溫室氣體污染開始增加,亞速爾群島高壓區約 200 年前開始擴大涵蓋更大區域。今年乾旱影響區域遍及整個地中海,包括法國、羅馬尼亞及鄰近地區、德國西部和幾個地中海地區如義大利中部和南部、希臘南部、克羅埃西雅、波士尼亞和伊比利半島都處於乾旱中。

科學家表示,亞速爾群島高壓是降雨進入歐洲的守門人,夏季月乾燥空氣下降,導致葡萄牙、西班牙和地中海西部大部分地區炎熱乾旱。涼爽潮濕的冬季,高壓系統膨脹,向內陸吹送西風,這場冬雨幾乎決定該地區的生態和經濟,但降雨一直減少,尤其 20 世紀下半葉。

文明崩潰與乾旱有關

氣候破壞有潛在危險社會影響。科學家指出,繁榮的東地中海文明 3,200 年前一蹶不振的螺旋式衰退及隨之而來的混亂,在近東歷史仍是永恆的謎,後續區域文化缺乏紀錄,成為歷史學家眼中的 300 年黑暗時代。

最近研究直指文明崩潰的原因是長達數百年的乾旱,加速舊世界飢荒、入侵和衝突,導致政治、經濟和文化混亂,也稱為青銅時代晚期崩潰。中東許多地區早成人間煉獄,今年大旱對地中海文明威脅可能只是開端。

(首圖來源:Flickr/Yo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