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愛滋」藥物竟然有抑制癌症惡化的潛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30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愛滋」藥物竟然有抑制癌症惡化的潛力


原本治療「愛滋病」的藥物,近期一項小型臨床試驗成功阻擋許多大腸癌末期患者病況惡化。藥物名為「拉米夫定」(lamivudine),因可抑制愛滋病毒「反轉錄酶」活性而能阻擋病毒複製。有些正常細胞轉為癌細胞時,也會增加另一種反轉錄酶(端粒酶,telomerase)活性,以維持細胞不斷增生。因此拉米夫定可能透過抑制端粒酶活性而限制癌細胞生長。

治療愛滋病後,有些癌症竟減少了

由於愛滋病毒會破壞患者免疫系統,導致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能力受損,因此愛滋病患罹癌風險通常也會升高。此外,罹癌年齡通常較輕且病情較嚴重。但2018年研究發現,愛滋病患接受拉米夫定等三種藥物「雞尾酒療法」後,多種癌症(乳癌、前列腺癌及大腸癌)發病率都下降。本次最新研究即是鎖定三種藥物之一的拉米夫定,驗證對大腸癌的潛在療效。

先以細胞試驗,再做臨床試驗

研究團隊先以研究大腸癌的科學家慣常使用的大腸癌細胞株測試拉米夫定對癌細胞生長及移動能力的影響。結果顯示,拉米夫定不但抑制癌細胞生長,也抑制癌細胞轉移能力。進一步再以臨床試驗癌症病患測試療效,共招募32名大腸癌末期患者,已接受一系列治療但都不成功,癌細胞擴散至其他部位。這些患者都接受較高劑量拉米夫定「治療」,約治療愛滋病劑量的4倍,最終有8名患者癌症不再惡化。雖然腫瘤沒有縮小,但研究團隊在病患腫瘤組織檢體觀察到令人鼓舞的變化。研究結果6月發表於《癌症發現》(Cancer discovery)。

雖不完美,但值得期待

然而多數參加臨床試驗的患者並未獲得任何益處。研究團隊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不同患者癌細胞反轉錄酶含量多寡不同。如果能更清楚哪些患者癌細胞更依賴反轉錄酶活性,醫師將可更精確預測、挑選可能受益的患者。哈佛醫學院醫學系教授Andrew Chan博士表示,即使尚未準確掌握受惠於拉米夫定療效的病患,但以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幫助癌症病患對抗癌細胞,是很有潛力的標靶藥物開發方向,特別是醫界對這類藥物有豐富臨床使用經驗,對藥物副作用及安全性更有把握。

結語

新藥開發時程長,往往需要十年以上,資金成本更驚人,動輒十億美元以上。若能透過老藥新用開發,可大幅降低時間及金錢。以阿斯匹靈為例,除了最初是止痛藥,後來也用於心血管疾病治療。新冠疫情期間,瑞德西韋能快速用於對抗新冠病毒,更印證開發老藥新用的效率。老藥另一項優勢是藥物資訊較完整且累積許多人體使用安全性資料。以本次拉米夫定為例,後續若能精準篩選有效病患治療,就有機會早日造福更多癌末病患。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