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海邊水母暴增,以色列遊客與海水淡化廠都怕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4 日 8: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暖化海邊水母暴增,以色列遊客與海水淡化廠都怕怕


以色列以水科技聞名於世,極端氣候乾旱下,以色列水科技包括海水淡化技術,有助克服水源問題,甚至還能規劃補注原本即將乾涸的加利利海,不過極端氣候還是為以色列水安全帶來意料之外的挑戰。

就是暖化海水使水母大量增生,以色列沿海海域都成了水母湯,這不只對想去海邊消暑的泳客來說是一大困擾:遭水母螫刺可不好受,每年以色列因水母造成觀光損失高達 1,000 萬美元,但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水母大增還會堵塞海水淡化廠及發電廠進水口。

隨著全球暖化,水母大舉成群結隊出現,另一方面漁業過度捕撈,使生態失衡,水母天敵是海龜與翻車魚,兩者雖然都不是主要經濟捕撈對象,但都常遭意外捕撈喪命,水母失去自然天敵剋制,繁殖更一發不可收拾。這也反過來危害到漁業,因大量水母會卡住工業捕魚的漁網。

農業也成為幫兇,肥料沖刷入海後,成為海中養料,也促進水母大增生。除了對人類造成困擾,水母大增生,吃光海中食料,也對其他生態造成不良影響。

對全球航運至關緊要的蘇伊士運河,也成為水母問題來源,因蘇伊士運河接通原本風馬牛不相及的地中海與紅海,這下紅海水母可順著運河跑到地中海,尤其埃及為了擴大蘇伊士運河運量與營收,不斷拓寬挖深蘇伊士運河,海中生物就越來越容易交流。有 17 種原本地中海沒有的水母,從紅海經蘇伊士運河流到地中海。

水母增生原因,不論全球暖化、生態失衡還是蘇伊士運河,看來都只會越來越加劇,以色列恐怕只能想辦法開發科技,看有何辦法避免讓水母塞住海水淡化廠進水口了。

(首圖來源:以色列自然和公園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