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會軟著陸,秋季後零售業將掀倒閉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4 日 11:17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不會軟著陸,秋季後零售業將掀倒閉潮


下半年零吹起售逆風,沃爾瑪看壞利潤宣布裁員,大型零售業紛紛示警。玩具反斗城前執行長 Gerald Storch 預期秋季之後,小型企業和一些連鎖店將出現倒閉潮,並稱通膨很難抑制,央行只有升息一招,市場很快就會迎接痛苦時刻。

由於消費者需求下降,從 Under Armour 到百思買、Stanley Black & Decker 等零售商和品牌都提出悲觀前景。據美國中小企業關係平台 Alignable 調查,到今年秋天近六成小型企業零售商有倒閉風險。

沃爾瑪最近公布財報,第二季調整後每股收益將下降至 8% 9%2023 財年下降至 11%~13%,由於兩位數食品通膨高於上季末,正影響客戶一般商品消費能力,並需要更多降價消化庫存,特別是服裝。沃爾瑪警告未來消費者會因通貨膨脹而減少自由支配支出。同時宣佈裁掉 200 名員工。

減少支出自下而上反應

不只大型連鎖企業吃不消,Gerald Storch 認為家族企業,即夫妻一起經營的小商店受創最重,出現大蕭條,而其他從未做好轉型的連鎖店也逃不掉。他還預期,消費者支出的回落是自下而上,首先是低收入美國人減少花費,再來將是中產階級。 

Alignable 調查發現,許多疫情期間賣得很好的商品正在放緩,預定今年電子商務銷售額年增長率將放緩,今年美國零售電子商務銷售額將增長 9.4%,低於去年 17.8%,是自 2009 年以來最慢增長率。

但奢侈品消費者還沒有受打擊。美國專售奢侈品的百貨公司 Neiman Marcus 稱,雖然現在遭遇經濟逆風,但每年花費超過 10,000 美元的客戶占公司銷售額近一半,高階客戶還沒受影響。Gerald Storch 認為高階客戶消費縮水是時間未到,通常股市回落時,奢侈品銷售也會受影響,他說現在還沒有發生,但完全預期會發生。他認為央行升息行動最終會讓經濟放緩。 

歐元區零售已暴跌

歐洲率先反映零售跳水。歐元區 19 國零售額根據通貨膨脹調整,6 月月減 1.2%,年減 3.7%,超過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當時預估月銷售額保持不變,年減 1.7%

零售需求降幅最大的是非食品產品,汽車燃料除外,尤其透過郵購和網路購買的產品年減 12.5%。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零售額下降幅度最大,為 8.8%,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年度零售額下降 2.8%

由於消費者生活成本危機控制支出,7 月以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衡量的歐元區商業活動出現去年初以來首次萎縮。牛津經濟研究院報告表示,隨著高通膨、節能措施和收緊的金融環境,越來越給經濟活動帶來壓力,下半年成長動力似乎正在減弱。

雖然第二季歐元區經濟成長超過預期,但經濟學家表示,經濟擴張可能是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現衰退前最後一次歡呼。Gerald Storch 認為,對抗通膨央行只有升息,如「為了治癒病人而殺了病人」。他直言,通貨膨脹是壞東西且不是一時,經濟不可能軟著陸。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