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第一季利潤暴跌,下半年面臨需求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11:17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豐田第一季利潤暴跌,下半年面臨需求危機


疫情爆發以來汽車製造商有苦難言,因為供應鏈問題、疫情造成封鎖及經濟衰退威脅,三重困境夾擊汽車產業。豐田汽車銷售量繼續下降,去年全年大減三成,剛公布的第一季財報因材料成本上漲與供應不足,導致利潤暴跌 42%,遠超過市場預期。即使下半年可望疏通供應鏈瓶頸,但未來進入需求減緩的階段,汽車銷量前景仍持續堪憂。

即使豐田本季推出新車型,如電動車 BZ4X,但生產成本上升和零件短缺對整體汽車銷售量產生重大影響,然而豐田對下半年抱持信心,稱晶片以及疫情導致工人短缺的問題將可解決,產量將在下半年回升,全財年將如期生產 970 萬輛汽車。

日圓疲軟有利豐田海外營收,豐田還將全年淨利潤預期上調 4% 2.36 兆日圓。不過,東海東京綜合研究所分析師認為,日圓走軟提振,不足以完全抵消材料成本上漲影響。本季因材料價格就使豐田整理利潤損失 3,150 億日圓,預計今年全年材料成本將比估計還要增加 17% 1.7 兆日圓,大部分來自鋼鋁價格上漲。

即使產量回升,市場懷疑需求也可能降溫。美國汽車產業分析公司 Cox Automotive Forecast 預估 7 月美國汽車銷售量年減約 12%,本田和豐田銷量大幅下滑,以本田而言,過去十年本田銷量最低的 5 個月中,有 4 個將出現在 2022 年。

不只美國,包括日本、英國在內國家上半年汽車銷量都遠不如去年同期,呈雙位數下滑。不過豐田對下半年充滿信心,美國全國汽車經銷商協會經濟學家也表示,當前庫存不足是限制銷售的最大因素,需求仍然超過供應,且預計汽車價格將創下歷史新高。

疫情後因關鍵零組件短缺導致間歇性停產和銷量下滑,尤其汽車電子系統半導體短缺,拖累汽車產業發展,下半年將遇到另一場挑戰。Cox Automotive Forecast 經濟學家表示,利率上升和消費者信心低迷,已經使許多潛在買家遠離市場,同時汽油和汽車價格的上漲,將加劇消費者的負擔能力危機。現在市場的供應緊張幾乎沒有跡象顯示很快恢復正常。

安永 (Ernst & Young) 分析師認為,一旦半導體供應改善,市場是否反彈值得懷疑,因經濟狀況惡化,俄羅斯削減天然氣供應的威脅迫在眉睫。整體而言,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的威脅正在削弱新車需求,高昂材料和能源成本也可能暫時讓車價居高不下,使開車成為奢侈品。他認為供應鏈瓶頸將在幾個月內繼續存在,目前市場還看不到復甦。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