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警告:中國若持續打壓兩岸貿易,台灣經濟將受嚴重打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6:1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警告:中國若持續打壓兩岸貿易,台灣經濟將受嚴重打擊


高盛經濟學家警告,台灣若繼續跟中國維持緊張關係,導致兩岸貿易的長期、廣泛地中斷,台灣經濟可能受嚴重損害,對全球產生龐大影響。

近期的貿易限制對短期成長的影響,應該不到台灣 GDP 的 0.1%,但這僅限沒和供應鏈有關的非技術性產品。Goohoon Kwon 等經濟學家指出,如果出現更廣泛中斷,如貨運中斷,可能對台灣經濟甚至全球技術供應鏈造成嚴重破壞。

高盛經濟學家表示,技術出口集中兩岸貿易,「台灣代工產業的主導地位及加工貿易盛行,說明兩岸貿易任何廣泛中斷都將對全球技術供應鏈造成高度破壞」。技術產品主導兩岸貿易,占台灣對中國出口的 70%;相較之下,食品僅占 0.4%。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部分魚類和水果,經濟學家當時表示,此舉可能只對台灣經濟造成微小影響。台灣財政部官員也表示,中台經濟體關係過於密切,彼此電子產業都嚴重依賴對方。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