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斷食減重新研究,集中早上進食更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6:0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間歇性斷食減重新研究,集中早上進食更好?


「168 間歇性斷食」為近年來頗為熱門的減重方法,就是在一天之中禁食 16 小時,所有養分在 8 小時內吃完,拉長空腹時間也能自然減少卡路里攝取,最近也有研究發現,在集中在早上進食更容易達成減重效果。

近年有相當多研究開始調查間歇性飲食方式的好處和局限性,部分研究發現,限時進食是種有效的減重工具,但當然也有另一部份的研究發現,相較之下計算卡路里來減重更有幫助。

而現在有篇發表在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再次強調間歇性斷食的好處,研究招募 90 名肥胖受試者並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為全低熱量飲食,每天攝取熱量介於 1,000 到 1,500 卡路里,另一組則是只能在每天早上 7 點到下午 3 點之間進食,試驗持續 14 週。

研究人員指出,比起在 12 小時或更長時間內進食,eTRE(early time-restricted eating,較早時段限時飲食)減重更有效,「在試驗中,eTRE 組比對照組多減 2.3 公斤,減重效果提高 50%。」,二次分析(Secondary Analysis)也指出,eTRE 對減輕體重和體脂更有效。

研究人員發現,TRE 組相當於每天減少攝取 200 卡路里。只是這還是沒有辦法回答間歇性斷食之所以能有效減重,是不是因為他們有可能吃得比較少的疑慮,研究作者 Courtney Peterson 在接受《美國醫學會雜誌》採訪時表示,TRE 組的人吃得並沒有比對照組還要少,但也有可能他們沒吃完。因此對於間歇性斷食是否比嚴格熱量控制更有效,其實尚無定論。

英國營養研究中心(British Nutrition Foundation)研究員 Simon Steeson 認為,限時進食也是種減少總卡路里攝入量的方式,這對某些人來說是種更合適的減重方法;但與任何飲食習慣一樣,最大的問題在於能否維持身體健康,因此任何減重或節食方法都是因人而異。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