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與農爭地,中國太陽能、風電政策更嚴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1 日 16:51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與農爭地,中國太陽能、風電政策更嚴格


極端氣候帶來的洪水、乾旱和糧食問題,使得中國為了避免再生能源與民、與農爭地,開始調整太陽能、風力發電政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宣布要在 2060 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因此這兩年來大力建置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但武漢肺炎和近期的極端天氣讓中國意識到糧食供應風險,考慮到耕地有限、還有多達 14 億人口,想必將來太陽能、風電開發商將會遇到愈來愈多考驗。

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再生能源國,有著 679 GW 風能和太陽能,以及另外 390GW 的水電。自 2020 年以來,中國也增加超過五分之一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如果地方政府繼續實施綠能擴展計畫,中國將提早五年多實現 2030 年 1,200GW 目標。

但 5 月中國水利部新規出爐,禁止在一些水道、湖泊和水庫上建置太陽能和風能,希望可以保護生態和防止過度開發、破壞防洪。另外中國自然資源部也在擬定草案,將禁止在耕地或森林中建置太陽能電廠。

風向轉變也讓地方政府躊躇不已,江蘇省一座浮動式太陽能電廠也被拆除部分模組,因為該電廠容量高達 1GW、面積覆蓋湖泊 70% 水面,當局認為電廠妨礙排放洪水。

Refinitiv 分析師 Qin Yan 指出,由於新建再生能源被視為「政治成就」,過去滿多地方政府過度開發太陽能和風能等再生能源,但顯然有些計畫違反生態保護和耕地保護等相關規定,引起相關單位注意,正在努力進行監督。

為了不讓再生能源與環境相互牴觸,做為替代策略,其一是以不減少糧食生產、不影響畜牧,將再生能源系統整合進農場中,像是在棚頂或是農場建築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並慎選風機裝置地點等。去年開始,中國也啟動屋頂太陽能計畫,目標是 2025 年太陽能板可覆蓋一半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築和工廠。

另一個策略是電廠向西走,如果不能在東部人口稠密、土壤肥沃區建置再生能源,那就轉移到人口較少的西部地區、或農業潛力較低的山區和沙漠,或是善加利用廢棄礦坑等地。目前中國已經開始在沙漠建置 100GW 的類似太陽能和風能專案,另外還加碼計畫在 2030 年前建設 450GW ,只是地廣人稀、離城市和工業中心有數千公里之遠,輸電成本很高。

如今中國也正努力在各地建設新的輸電線路,目前中國有 33 條超高壓輸電線路,國家電網正在投資 3,800 億人民幣,在 2021~2025 年間再建 38 條。

(首圖來源:taylorandayumi,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