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 BA.5 快來襲就像颱風!羅一鈞提醒民眾做好四大防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1 日 16:5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一波 BA.5 快來襲就像颱風!羅一鈞提醒民眾做好四大防疫


Omicron 亞變異 BA.5 為國際帶來新一波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預期 8 月中下行會有一波 BA.5 疫情流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更是以颱風做比喻,提醒民眾提早做好四大防疫準備。

莊人祥表示,目前全台疫情都是持平狀態,但 Omicron 亞變異 BA.5 疫情已在全球攀升,推估未來 1~3 週處於疫情平原期,BA.5 到社區大概需要 3~5 週,屆時疫情又會快速上升,因此指揮中心對於邊境都持續進行滾動式檢討。

羅一鈞表示,BA.5 疫情最快恐在月中爆發,但就跟颱風來之前要做防颱準備一樣,提醒民眾趁現在疫情平緩,及早做好四大防疫準備,第一是依照指揮中心建議施打疫苗,第二是現行防疫規定還是要遵守,包括戴口罩、洗手和確診後隔離等措施。

羅一鈞指出,第三是要保護高齡族群、幼兒或是有重大潛在疾病病人,尤其是沒有打疫苗和感染過的族群,特別脆弱要避免傳染,第四則是適當準備防疫物資,包括口罩和快篩試劑,目前實名制仍在運作,提醒第三輪還沒買過的民眾,可以趁現在趕快購買。

此外,羅一鈞表示,口罩禁令持續維持現行規定,但有四種常見的 NG 口罩用法,提醒民眾要多注意,像是最常見的 NG 用法就是一片口罩戴超過一天,建議口罩務必天天更換,以免有髒污、異味或潮濕影響防疫效果,如有磨損也要立刻更換。

羅一鈞說明,口罩戴反也是常見錯誤,一般大多是有顏色的那一面朝外,並要注意戴口罩時,口罩表面的 MD 字樣是否相反,那就代表戴錯,第三則是常見民眾把醫用口罩洗一洗、曬乾後再使用,特別強調清洗醫用口罩會破壞過濾材質,千萬別洗過後再用。

羅一鈞強調,常見民眾戴口罩時只遮住嘴巴、露出鼻子,這樣呼吸的空氣並沒有過濾,防疫效果可能大打折扣,要是不自覺用手觸摸鼻子,就可能把手上的病菌帶進鼻腔,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口罩的正確用法,以免無法達到防疫效果。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