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宣布 2023 年停售全球滑石爽身粉,仍不認含致癌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8:38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嬌生宣布 2023 年停售全球滑石爽身粉,仍不認含致癌物


嬌生 11 日表示,預計 2023 年將在全球停售以滑石粉為原料的嬰兒爽身粉,改賣以玉米澱粉為基底的嬰兒粉。

2020 年,嬌生已經先宣布在美國、加拿大停售滑石嬰兒爽身粉,因為在訴訟過程中,因為消費者對於該產品有安全疑慮,因此需求逐漸下降。

同時,嬌生面臨 38,000 多起來自消費者及遺屬的訴訟,他們聲稱滑石粉很可能夾帶高度致癌物石棉,公司雖知道此事,但從未標註這些風險,甚至不斷強調滑石產品安全,導致消費者致癌事件陸續傳出。

自 1999 年以來,陸續有婦女因長期使用嬰兒爽身粉致癌,她們對嬌生提起訴訟,在全美聯邦與各州法院就累積高達 2 萬多件,原告包括罹患卵巢癌婦女及間皮瘤病患。嬌生否認這些指控,認為經過無數次測試,確認過滑石粉不含石綿,並在 11 日宣布停售一事時再度重申這件事。

這些訴訟纏訟逾 20 年,最新進度是密蘇里州法院認為嬌生應賠償 22 位罹癌女性 21.2 億美元,嬌生不服此判決,連續二度上訴,被密蘇里州高等法院和美國最高法院駁回。

嬌生去年 10 月已成立子公司 LTL  Management LLC,將 38,000 多起法律訴訟和債務轉移至 LTL ,再申請破產,以減少訴訟賠償金額。

嬌生自 1894 年起銷售的嬰兒爽身粉,根據 1999 年一份嬌生內部的營銷報告,嬰兒爽身粉是作為嬰兒產品部門的首要資產,不過在這個產品下架之時,只占美國消費者健康業務約 0.5%。

(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