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需求強勁!杏一醫療第二季、諾貝兒上半年獲利均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0:23 | 分類 科技生活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疫需求強勁!杏一醫療第二季、諾貝兒上半年獲利均創新高


受惠上半年防疫需求強勁,醫療通路營收、獲利都繳出亮眼成績,其中杏一公告第二季稅後淨利達 8,620 萬元,年增 209.74%,創歷史新高紀錄,而諾貝兒上半年營收 22.28 億元,年增 17.41%,稅後淨利 2.1 億元,年增 64.08%,每股盈餘 6.99元,營收、獲利雙成長。

杏一公告第二季稅後淨利 8,620 萬元,年增 209.74%,創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稅後盈餘(EPS) 2.34 元,超越去年全年表現;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 36.52 億元,年增 14.69%,稅後淨利為 1.17 億元,年增 117.88%,EPS 3.2 元。

杏一表示,台灣疫情尚未減緩,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因民眾已逐步適應與病毒共存的疫後生活模式,雖然 7 月後防疫商品需求量趨緩,但隨著醫院人潮回籠、民眾就醫與回診意願提高,衍生醫療照護需求的上升,有助接續推動公司營運向上力道。

杏一指出,醫院型門市服務對象以就診與住院相關醫療照護需求,就醫民眾返家後,接續由社區型門市提供居家照護的產品需求,而在疫情期間,社區型門市的效益漸增,彌補醫院型門市人流的減少,隨著疫後共存生活,實體門市業績將漸趨穩定。

諾貝兒公告上半年營收 2.28 億元,年增 17.41%,稅後淨利 2.1 億元,年增 64.08%,EPS 6.99 元,營收獲利雙成長。諾貝兒表示,上半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防疫產品、藥品及保健食品,其中防疫商品更是推升獲利創新高的重要關鍵。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數據,西藥零售業近 4 年整體銷售額成長 22%,包括大樹、杏一、康是美、健喬、明碁醫等藥局通路、醫材業者都積極拓點,透過展店衝高營業額,面對同業大舉展店,諾貝兒董事長張振興表示,營收成長固然重要,但獲利更是關鍵。

張振興指出,丁丁連鎖藥妝目前有 89 家分店,整體的通路布局策略,採取的是比較穩扎穩打的方式,考量營收與獲利成長幅度都要相當,才會去設點,不會為了拚營收而讓獲利率下降,並強調未來也不排斥與其他中小型的藥局合作,藉此擴大服務規模。

展望下半年營運,張振興指出,近年來社區藥局不僅連鎖化,更有超市化的趨勢,因此多樣化的品項銷售,讓消費者一站購足是丁丁連鎖藥妝持續努力的方向,希望能藉由多元服務,導入更多不同客群,並藉由多元的產品銷售,持續提升營運動能。

張振興強調,以往消費者若想購買長照輔具,大多會到大醫院附近的醫療器材行選購,但最近兩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有轉往住家附近社區藥局挑選的趨勢,因此丁丁連鎖藥妝也取得衛福部長照輔具代償墊付特約販售資格,今年下半年更將從 50 家據點,增加到 83 家,占丁丁全通路逾 9 成。

(首圖來源:杏一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