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宰歐洲天然氣市場,俄羅斯:美國利用戰爭為自己牟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2:0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宰歐洲天然氣市場,俄羅斯:美國利用戰爭為自己牟利


天然氣成為向清潔能源邁進的一種過渡能源,人類愈來愈依賴它,雖然地球有大量天然氣,但大部分都在偏遠地區,為了便於運輸和減少體積,會將天然氣轉化為液化天然氣 (LNG) 。隨著頁岩油發展,過去十年美國已超越俄羅斯成為世界最大天然氣生產國,順勢在這次歐洲天然氣危機時成為最大受益者。

儘管全球努力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但天然氣消費量 2021 年創下歷史新高,比 2019 年紀錄高 3.3%。天然氣是化石燃料最清潔的燃燒方式,但也是增長最快的化石燃料,過去十年全球年均增長率為 2.2%,相比過去十年全球石油增長率為 0.7%,全球煤炭增長率為 0.1%。天然氣預計將成為未來 20 年需求大幅增長的唯一化石燃料。

美國自 2005 年開始發展頁岩油的同時天然氣產量大增,去年美國產量比 2005 年高 91% 創歷史新高。美國成為天然氣霸主,據 BP 世界能源統計評論 (BP′s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數據,去年世界前 10 大天然氣生產商約佔總產量的 73%,美國是天然氣產量最大的國家,佔全球 23%,其次為俄羅斯的 17%,第三名伊朗與排第四的中國產量只佔 5% 左右。中國天然氣產量在 2021 年增長 7.8%,自 2011 年以來幾乎成長一倍,部分歸功於政府鼓勵煤改氣的政策。但是以儲量而言,俄羅斯天然氣儲量仍居世界之首。

(全球天然氣產量佔比排名,Source:bp.com)

美國天然氣產量大增也使美國天然氣液體 (NGL) 產量方面躍居全球第一。美國占全球產量的 44.8%,大部分用於煉油廠或石化生產。但美國也是最大的天然氣消費國,大部分天然氣產量用於滿足國內需求,液化天然氣 (LNG) 出口方面落後澳洲與卡達。2021 年澳洲與卡達出口約佔 21%,美國為 18.4%,第三為俄羅斯的 7.7%、馬來西亞佔 6.5%

烏克蘭戰爭,美國是最大受益者。過去兩年,美國液化天然氣半數出口到亞洲,現在輸往亞洲的貨運量下降一半。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的數據,2022 年前四個月美國向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出貨量約佔總出貨量的四分之三,每天從美國到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出貨量比去年增加兩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美國僅向歐洲運送總出貨量三分之一。目前歐洲液化天然氣進口近一半來自美國。

美國是全球增長最快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過去十年年均增長率為 49.1%2019 年至 2021 年液化天然氣出口增長 100%,今年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秘書 Nikolai Petrushev 曾表示,不只歐洲天然氣市場已被美國公司控制,美國公司還有興趣為歐洲提供半導體和其他高科技領域的供應,表示「美國公司和金融機構正在迅速向歐洲擴張,利用烏克蘭危機為自己牟利」。

(首圖來源:Flickr/Port of San Dieg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