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與俄烏戰爭,害法國芥末醬短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8: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變遷與俄烏戰爭,害法國芥末醬短缺


法國以芥末醬聞名,尤其是以第戎為名的第戎芥末醬更是老饕心中的名品,法國人每年每人平均要吃掉 1 公斤的芥末醬,不過如今喜歡芥末醬的法國人面臨了一個小麻煩,哪就是芥末醬竟然全國大缺貨,而且補貨可說遙遙無期。

法國經歷兩次世界大戰與戰後的困苦期間,即使陷入糧食配給的時期,芥末醬也都沒有缺貨過,但是如今全國各地的芥末醬貨架都空空如也,或是一有貨很快搶購一空,而芥末醬可說是法國家庭民生必需品,這造成陰謀論四起,法國民眾懷疑是超市故意製造缺貨以哄抬價格,以為通路商一定藏了很多芥末醬在倉庫裡頭,不過如果他們真的去突擊調查法國通路的倉儲,也是沒有芥末醬,因為芥末醬不是卡在倉庫、是從海外源頭就短缺。

儘管法國芥末醬以第戎、漢斯為名,但是製作原料芥菜籽現在大多數都由加拿大進口,因為加拿大的種植成本遠低於法國本土,但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加拿大平原地帶農地受到乾旱影響嚴重減產,2021 年加拿大出口 157 噸芥菜籽到法國,較 2020 年暴減 80%,更比 5 年平均值暴減 94.9%,進口量僅有過去平均的 5.1%,怪不得全國到處缺貨。

不過全球不是只有加拿大才生產芥菜籽,加拿大受旱災影響,跟沒受影響的國家進口總可以吧,很不幸的是,另外的重要生產國就是俄羅斯與烏克蘭,當俄烏戰爭開打,俄國禁運,烏克蘭物流受阻。芥菜籽因為缺貨大漲價,其實讓烏克蘭農民種植意願大增,本來應可增加供應,很不幸的是烏克蘭的芥菜籽主要產地在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到赫爾松,目前是俄軍占領區,而烏克蘭西部種植量很少。

法國本土種植農民可就在大缺貨中受益,使用本土芥菜籽的本國製造商生意應接不暇,工廠放棄休假,以在這千載難逢的良機多多大賺一筆,由於芥末醬大缺貨,一旦有貨時,消費者也狂掃貨囤積,過去觀光客一次買一兩罐,如今一口氣掃貨十罐。產品供不應求下,利潤暴增達 4 倍。

對芥末醬愛好者來說,好消息是這樣的大缺貨時期可能不會持續太久,加拿大農業部預計下一個產季將會豐收,明年供需可望恢復正常。在這段非常時期,許多人只好選擇替代產品,譬如芝麻醬,或是山葵製的日本芥茉醬,稍稍解除沒有法式芥末醬的痛苦。

(首圖來源:Flickr/PATRICK BLEHAU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