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成本危機,退休者重返工作、全職者加入打工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13:02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活成本危機,退休者重返工作、全職者加入打工經濟


英國 6 月通貨膨膨脹率上升 9.4%,即使美國稍微降溫,但經濟學家預期英國通膨率會繼續飆高至 9.7%,人們處於水深火熱。從勞動市場發現,英國人正在尋找各種賺外快的方法應付飆升的通貨膨脹,前兩年疫情提早退休的人也重返工作,導致疫情後大離職潮與非退休潮同時上演。

前兩年無論疫情裁員,或政府寬大救濟政策讓許多人決定退休,加上趁勞動力短缺期間競逐高薪,歐美國家形成大離職潮。但最近趨勢顯示,許多離開職場的人重新考慮回去賺錢。CNBC 美國調查發現,約 68% 疫情期間退休的勞工考慮重返工作,高達 94% 離職但不算正式退休的人也在找工作。

英國通貨膨脹率 7 月可能再飆高,年長勞工重返工作趨勢更明顯。調查發現,過去一年 50 歲以上經濟活動,正在工作或找工作的人增加 116,000 人,超過一半成長來自 65 歲以上男性,多是退休者重返工作。

另一項英國調查顯示,12,000 50~70 歲沒有找工作的人,將來是否考慮回去工作,50~64 歲三分之一、65 歲以上有十分之一表示願意。退休會員調查有 32% 表示考慮重返工作或已重新工作。近 70% 的人表示,不退休純粹或部分出於經濟原因。

原本以為疫情期間舒適退休的人,現在情勢急轉直下,越來越多退休者感覺比以前窮,許多老年人對需要暖氣的冬天甚至極度恐懼,不得不重新找工作增加額外收入。英國經濟學家表示,原本英國人精心制定的退休計畫,一年前經濟狀況看起來可持續,但現在卻支離破碎,英國年長勞工如果還預期退休後過上閒雲野鶴的生活,很可能會失望。

當司機、送餐賺外快人數暴增

除了退休者回歸,還在工作的人也想辦法賺外快。《紐約時報》報導,雖然美國勞工經歷有史以來最好就業市場,失業率達 53 年來最低點,但加入打工經濟的人愈來愈多。UberLyft DoorDash 都表示,經濟壓力對公司有好處,吸引更多尋求額外收入的人加入,Uber 指出超過 70% 加入的新駕駛是因通貨膨脹,美國新駕駛註冊人數比一年前大增 75% 以上。

當人們迫切需要工作時,通常會去找容易錄取的工作,但對企業有利的事可能對勞工不利,一旦碰上經濟不景氣,線上平台勞工可用性增加可能與需求下降同時發生,仰賴打工的人將陷入困境。

(首圖來源:Flickr/Franklin Heijnen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