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建 NVIDIA 人工智慧補貨機器人於日本全家便利商店上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內建 NVIDIA 人工智慧補貨機器人於日本全家便利商店上班


東京新創 Telexistence 本週宣布,於數百間全家便利商店部署 NVIDIA 人工智慧 (AI) 補飲料機器人。日本有 5.6 萬間便利商店,密度居全球第三,全家約 1.6 萬間。Telexistence 機器人能負責補飲料上架等重複性任務,讓員工空出時間處理與顧客互動等更複雜的工作。

Telexistence 透過 NVIDIA Jetson 邊緣 AI 和機器人平台運行機器人,便利商店補貨只是範例之一。Telexistence 也在開發 AI 倉儲物流系統,利用機器人分類和挑選包裹。Telexistence 於 8 月開始在日本 300 間全家便利商店部署 TX SCARA 補貨機器人,計劃幾年內將自主機器人部署至更多全家便利商店及大型連鎖便利商店。

Telexistence 執行長富岡仁表示:「我們希望機器人加入支撐人類日常生活的產業。便利商店正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龐大綿密的便利商店網路支持日常生活,在日本更是如此,但也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店員花不少時間理貨補貨,而不是和顧客互動。機器人即服務 (Robotics-as-a-service) 可讓店員有更多時間服務消費者。

TX SCARA 補貨機器人於固定動線運行,搭載多台攝影機掃描貨架,以 AI 找出哪些商品數量不足並規劃補貨路徑。AI 系統自動補滿飲料的成功率超過 98%。萬一發生機器人誤判飲料擺放位置,或飲料傾倒等極少數情況,店員也無須放下手邊工作重啟機器人。Telexistence 遠端待命操作員使用搭載 NVIDIA GPU 視訊串流的 VR 系統,能切換至手動操作並迅速排除狀況。

Telexistence 估算,生意繁忙的便利商店每天要補貨超過一千瓶飲料。TX SCARA 機器人雲端系統根據機器人補貨商品名稱、日期、時間和數量,維護產品銷售資料庫,AI 便能照先前銷售資料,優先考慮哪些商品先補貨。

Telexistence 成立於 2017 年,美國零售業同樣面臨人手不足問題,下一步計畫是補貨機器人導入美國便利商店。全美有 15 萬間便利商店,超過半數消費者表示每個月至少光顧便利商店一次。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