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調查:現代數位科技有助企業吸引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6:13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dobe 調查:現代數位科技有助企業吸引人才


新冠肺炎的出現,讓許多人重新開始思考工作的意義,也觸發了全球企業的「大辭職潮」。Adobe 近期發布的《時間的未來:混合型工作場所》報告,分析了結合在辦公室與遠距工作的混合工作模式下,員工離職或留下的主要原因。發現以數位化為主的企業,在員工招聘與挽留方面更具優勢,而數位解決方案及先進技術,也可能有助緩和員工流失的情況。

Adobe 訪問了全球來自大型企業及中小型企業各 200 名管理人員,約 40% 的大型企業經理及 25% 的中小企業管理層,表示過去 6 個月團隊的辭職人數有所增加。與中小型企業管理層 (17%) 相比,另覓新工作的大型企業經理人數更多 (21%)。除了管理層,中小型企業員工 (23%) 比大型企業員工 (18%),更有可能去申請新職缺,並獲得新的工作機會 (中小型企業員工為 19%,大型企業員工為 17%)。除此之外,亦有三分一員工及一半的 Z 世代受訪者表示,他們可能會在未來一年尋求新工作。

調查中提及轉換工作的一些主要因素,受訪者除了將加薪(93%)、學習新技能的機會(90%)、獲得更好的福利(88%)及成長機會(87%)視為關鍵動力外,也有 72% 的受訪員工與 88% 的受訪經理,表示在評估新工作時,企業是否有使用現代數位工具是關鍵因素。

在留任的員工當中,近四分之三的大型企業經理和中小型企業管理層,認為企業需要以數位解決方案協助他們有效地工作。因此,企業應考慮升級現有的技術,以提高混合型工作場所的生產力,讓每位員工不受地點限制並高效工作。

其他重要發現包括,在混合工作模式下,員工及經理每週需要約 5 至 7 小時,進行故障排除或技術設定;在過渡至混合工作模式的最大挑戰,近 70% 的員工提到了技術方面的問題,包括設定、檔案協作,以及面對在辦公室與家居 Wi-Fi 網路不穩定、編輯共享檔案時的故障排除等問題。

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表示,使用數位工具為他們過渡至混合工作模式帶來正面影響。三分之一的員工認為他們的主管使用過時的技術或難以運用現代協作工具,導致生產力受阻,而只有一半受訪者認為他們的主管略為精通科技。

在混合工作模式下,科技無疑突顯了部分需要克服的障礙,亦在當今企業解決許多重大生產力問題方面發揮關鍵作用。經理與員工均一致認同數位優先、靈活的思維方式,能真正有助團隊工作。而靈活的工作時間、休假規畫以及升級辦公室中的現有技術,亦有助每位員工適應混合工作模式。

(首圖來源:Ado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