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出現全球「人傳狗」首例!WHO:患者避免與寵物接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0:4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猴痘出現全球「人傳狗」首例!WHO:患者避免與寵物接觸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日宣布,猴痘(Monkeypox)在法國巴黎出現疑似全球首例「人傳狗」的個案,兩名男子確診猴痘之後,寵物狗也出現皮疹症狀,因此世衛專家表示,之前「人傳狗」只是理論風險,如今出現首例並不意外,但呼籲患者應避免與寵物接觸。

猴痘肆虐歐美各國,統計自今年 5 月 6 日至 8 月 12 日,全球猴痘通報確診病例已達 34,057 起,並在逾 85 國現蹤,美國病例數達 10,726 例,居全球之冠,排名第二名的是西班牙 5,162 例、第三名德國 3,063 例。

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週報告指出,兩名男子在巴黎同居,今年 6 月初確診猴痘,症狀出現第 12 天後,他們飼養的義大利靈緹犬(Italian Greyhound)開始出現皮疹症狀,驗出與飼主之一同樣的猴痘病毒。

世衛猴痘專家路易斯(Rosamund Lewis)表示,這是全球經通報的人傳動物首例,並相信這也是犬類遭感染首例,專家意識到有跨物種傳播的理論風險,如今出現首例並不意外,但公衛機構仍建議患者應避免與寵物接觸。

路易斯指出,為降低住家外的囓齒類和其他動物遭到感染的風險,排泄物處理至關重要,尤其當病毒跨越物種屏障時,人們常擔心這可能會引發危險變異,雖然目前並沒有關於猴痘的相關報導,但若病毒在不同對象身上進入不同環境,顯然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發展和變異。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當一種動物感染到下一種動物,可能會看到病毒的快速進化,甚至更危險的情況,就是當病毒可進入高密度的小型哺乳動物族群時,雖然不傭擔心家庭寵物,但仍需要保持警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