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停售 Model 3 Long Range,真是因為產能不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0:2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停售 Model 3 Long Range,真是因為產能不足?


特斯拉於本週突然暫停了熱銷車款 Model 3 長程版,停售的原因真的只是訂單太多嗎?恐怕馬斯克沒有說實話。

特斯拉本週突然將 Model 3 長續航版(簡稱 LR),從美日韓台官網下架,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發文回應,表示因為候車名單太長,所以他們暫時先停售這款車。

「我們會在產能提升後重新打開購買選項。」馬斯克表示,他們正在努力減少等待交車時間,因此才決定先停售這款熱賣車種。

但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美國地區交車等待時間分析,過去兩年特斯拉候車期最長的車款是 Model Y,到今年第二季 Model Y 的候車時間,已經是 Model 3 的兩倍以上。一般而言,訂購 Model 3 要等待 3 個月,而 Model Y 要等半年。

相比其他車廠,2022 年買車等三個月,其實算是相當快的,以台灣來說,訂歐洲車等半年起跳已經司空見慣,甚至連車價都要等到車子到港才定。如果要解決特斯拉的「候車時間過長」問題,第一個要暫停的應該是 Model Y 才對。

▲ 特斯拉交車時間圖表。(Source:Troy Teslike

但事實上,特斯拉並沒有打算處理這件事,因為 Model Y 持續可訂購,而且預估交車時間明白寫著要到 2023 年 3 月以後。另一方面,如果在特斯拉歐洲官網上購車,依然可以看到 Model 3 三款車型,長續航版本交車時間則是 2023 年 1 月到 3 月。

如果產能不是主因,那原因又會是什麼?答案很可能是《降通膨法案》。

在民主黨力推之下,美國國會上週通過了《降通膨法案》,今天拜登總統正式簽署生效,雖然在這個總預算高達 4,300 億美元的法案中,對於電動車只有一小部分著墨,但卻至關重要。簡單來說,新法案將提供購買全新電動車 7,500 美元補助,中低收入戶購買二手電動車也有 4,000 美元補助,但是有許多條件限制。

在車輛售價部分,一般車輛售價必須低於 55,000 美元才能申請補貼,皮卡車、廂型車和 SUV 則需要低於 8 萬美元才符合資格。Model Y 屬於 SUV 車型,售價也低於 8 萬美元,因此沒有什麼問題,但今天的主角 Model 3 LR 的定價很不巧的是 58,000 美元。

除此之外,由於目前特斯拉已經售出超過 20 萬輛車,用完了今年的補助上限,想要獲得補助的車主,必須等到 2023 年 1 月下單才能符合資格。

在這兩個條件下,合理的推測是特斯拉會等到明年一月才重新開放 Model 3 LR,而且應該會透過軟體限制,或是電池減量的方式,將售價壓低到 5.5 萬美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補助用完的情況下,市場上對於電動車的需求依然超出特斯拉的產能,所以特斯拉會否真的推出符合補助資格版本的 Model 3 LR,還不好說。此外補助也有排富條款,個人年所得不可超過 15 萬美元,否則也不能申請補助。

再加上,特斯拉的定價在美國其實滿貴的,雖然 5.5 萬美元換算成新台幣才 165 萬,對台灣人來說可能覺得不算太貴,但要知道一台 Toyota Altis 油電版,在美國起售價格只要 2.4 萬美元。儘管補助多少會有一些幫助,但恐怕不是特斯拉最在意的部分。

以特斯拉的狀況來說,他們最煩惱的不是沒人買車,而是一堆人來詢問「補助」相關的事情,甚至會有許多客訴,這些都是特斯拉最不想碰到的。

總而言之,Model 3 LR 停售絕對不單純是因為產能問題,也不是為了減少候車時間,而是因為《減通膨法案》影響,但馬斯克究竟打算怎麼應對,恐怕要等到明年 1 月才知道了。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