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化在高溫下延續,西班牙搬出古老波斯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11:3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文化在高溫下延續,西班牙搬出古老波斯技術


歐洲今年熱浪駭人,晚上氣溫都還有 35°C,導致地中海聯合國認證的文化傳統「戶外聊天」再也無法存續,西班牙南部藝術文化大城塞維亞政府想辦法降低城市溫度,除了建遮陽棚、種樹增加遮陰面積,準備擴建地下水道,讓水流帶走地面溫度,延續街頭生活的文化傳統。

義大利南部與希臘及西班牙南部城市,因晚上較涼爽,以及人們社交需要,晚餐前後人們會與鄰居自發聚會在家門口聊天,這種當地人擠在一起談論不同議題的現象稱為「charla al fresco」或戶外聊天,聯合國定為文化遺產。

現在西班牙南部文化大城塞維亞,仍有許多當地人繼續以這種方式戶外聚集,對許多人來說,這是抒發心情的方式,作用宛如心理治療,但現在外出的都是老年男性和女性,年輕人不再延續傳統,隨著地球變暖,文化更難持續。科學家預計 5~10 年內,氣溫將連續幾天超過 50°C。現在已熱到許多阿嬤都待在室內,不再出外聊天了。

為了氣候變化的世界下恢復街頭生活,《彭博》採訪塞維亞政府的應對政策,包括安裝公共噴泉、種樹,並改用反射熱能的建築材料。他們還找來塞維亞大學一起合作,計劃複製一千年前起於波斯的坎井技術。

坎井是荒漠地區特殊灌溉系統,山頂開採沖積含水層,並透過重力沿地下隧道引水,通常長達數公里。整個伊朗干旱地區,農業和永久定居點都是仰賴坎井系統,系統通過的地方可當休息區、公共和私人土耳其浴室、水庫等,是公平和可持續的水資源共享和分配模式,創造坎井文明。

現在西班牙團隊也準備打造地下運河,目標是將地面溫度降低 10°C,除了將水輸送到需冷卻的地方,並做垂直豎井,將地下空氣帶到地面降低地面溫度。1992 年塞維亞辦世界博覽會時做過坎井,當時成功將街道溫度降低 3°C。塞維亞大學工程師還開發可再生能源運作的系統。

除了降低地面溫度,地下水還可抽到地面往上流到建築物頂部,再從多孔牆壁滴下來,幫助降低室內外溫度,還能建置休息長凳,連接到地下水系統,讓人們坐下時感覺涼爽。現在當地主要街道有許多休息室使用這種技術,讓人們進去避暑。

塞維亞政府還開始為熱浪取名字,譬如為 7 月底飆升到 45°C 熱浪取名為 Zoe,是世界第一個有名字的熱浪,與颱風一樣,目的是讓民眾意識到熱浪的嚴重影響。要緩解熱浪,大部分歐洲城市想到的辦法不是多種樹就是仰賴水,最常見的是在公共區域擴建噴水池、飲水機和灑水系統等等,但當熱浪碰上多年乾旱,水枯竭時,恐是真正大難臨頭。

(首圖來源:Flickr/Avinash Bha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