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自動化工業展!大秀多軸機器人控制器、雙生元宇宙智慧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2:38 | 分類 元宇宙 ,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自動化工業展!大秀多軸機器人控制器、雙生元宇宙智慧工廠


工研院今日參與「2022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展出 12 項最新的智慧機器人科技,其中包含全球最多軸的機器人控制器,可同時控制三個機器人協同作業,以及可進行軟性材料加工的機器人,軟性材料可達全世界最薄的 0.3mm。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2025 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將成長 2.5 倍,達到 267 億美元,但受到疫情影響,自動化且高度彈性的製造情境快速成長,歐美日等先進工業國家已啟動新一代工業革命,結合物聯網、機器人來發展智慧製造,因此機器人的需求不斷成長。

工研院展出亮點技術,包含「多機器人協同控制技術」、「機器人柔性材料加工技術」,由機器人次系統控制器提升產能 50% 以上,主要是為因應複雜的加工生產流程,智慧工廠發展已從單機邁向多機自動化,多手臂應用為下一階段的發展趨勢,但不同廠牌設備的多機協作,面臨人員維護、營運成本增加的挑戰。

工研院表示,因應多機器人協同控制技術的需求,技術處投入科技專案資源,透過工研院自主研發的「多機器人協同控制技術」能跨平台整合國內外大廠的機器手臂共同工作,讓機器人之間互相溝通協調,絕對精度超越一般機器人,達 ±0.25mm 以內。

工研院指出,整合 AI 視覺辨識周圍人員的行為意圖,即時避障防護、兼顧人員安全,目前已與聯合骨科合作進行人工關節醫材研磨,並預計衍生新創公司,挑戰億元募資,未來這項控制技術也會導入新漢共同開發出智慧機器人控制器,並逐步擴散應用於車用的奇鈺、航太的漢翔及橡塑膠的全傑等產業。

「數位雙生元宇宙智慧工廠」方面,工研院建立在數位雙生系統,整合國際 AI 大廠 nVIDIA 高運算單元,結合人機混線互動模擬技術,以實際數據模擬出一座虛擬工廠,透過 VR 虛擬實境裝置連接廠務模擬器,具沉浸感及真實感,可預測並找出產線上的營運瑕疵,甚至是預防性維修。

未來專家可遠端透過 VR 裝置連上元宇宙智慧工廠,協助高複雜度產線的故障排除、硬體佈建,以及設備操作教育訓練,該技術已導入馬達大廠合作電動車馬達點膠作業,可培訓產線作業員升級為管理工程師,預期提升產能 50%,生產週期縮短 20%。

機器人柔性材料加工技術方面,主要是建造輕量高強度船艦的新利器之一,挑戰最薄 0.3mm 的柔軟布料加工,可用在造船玻纖布的塗膠貼合,開發高階智慧控制器,可同時操控 2 台機器手臂,融合 AI 視覺分辨柔軟玻纖布料的皺褶、自動鋪平玻纖布,再逐層精準塗膠貼合,均勻度可達 95%。

目前這項技術已導入新昇發造船廠,幫助業者進行船體玻纖布的塗膠及貼合作業,有助提升船體製作效率,可縮短 2 個月製作時間,後續將向遊艇製造商洽合作,協助廠商爭取國外市場商機,提升國際競爭力。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