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十年後大轉彎,核電重回主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4:28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核十年後大轉彎,核電重回主流


311 事件以來全球反核成為主流,十年後當熱浪襲擊、電力短缺與電價暴漲之際,反核態度出現重大轉變,日本將帶頭擁抱核電,日本政府表示希望盡快重啟更多的核反應堆,避免冬季出現任何電力危機,為確保電力自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還呼籲開發新一代核電站,最快 2030 年就可啟用。

日本今年出現兩次大規模電力危機,一次是在 3 月,另一次正逢一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 6 月底熱浪,民眾已感受到缺電的威脅。接下來是通膨,由於日本能源仰賴進口,疲軟的日圓正在推高能源、食品等進口產品價格。此外,俄羅斯供應日本 9% 的天然氣,若俄羅斯切斷來源,日本將被迫轉向替代來源,讓能源價格更難以負擔。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日本能源安全的脆弱性和下一代核電發展的必要性敲響警鐘。日本希望確保能源供應,以及 2050 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平衡可能會越來越具有挑戰性,他們唯一能仰賴的就是核電。日本已經加快重啟核電,政府的目標是確保中長期電力供應,計劃從 2023 年夏季開始重啟多達 17 座核電站。

此外,還要延長現有核電站壽命到 60 年,目標是 2030 財年核能發電占日本電力供應的兩成以上,目前僅佔 3.9%。而 2030 年之後日本政府主要目標是建設下一代核電站,現在已有針對更安全的輕水反應堆計畫草案,2030 年代就可以開始商業營運。

國際能源署 (IEA) 前執行主任表示,日本公眾對重啟核能的支持率目前已超過 60%,是 311 地震以來的第一次,而公眾支持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意識到如果沒有核電,今年底問題可能會很嚴重。另一篇日本社論認為,日本重啟核電並興建新技術核電站,另一個目標也是看準世界核電需求將重燃,必須重振日本核電技術的出口能力。

除了日本之外,全球能源危機促使世界各國重新考慮核電。法國 67% 的電力是由核電站提供,法國政府最近宣布一項 517 億歐元的重建法國核計畫藍圖,將建造多達 14 個下一代壓水反應爐,2035 年啟用第一座,以及開發更小的核電站,來加強法國能源獨立和實現氣候目標。英國也正在考慮擴大核電在能源計畫中的比例。  

國際能源署 (IEA) 報告指出,核能將捲土重來,預期 2020~2050 年期間核電產能將成長一倍。隨著各國尋找應對氣候變化的工具,推進更小、更便宜的核技術,包括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的努力也在加速。報告認為各國可能需要大幅提高核電產能,才能在本世紀中葉實現淨零排放目標。

(首圖來源:Flickr/IAEA Imageban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