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耗費三年鑽研,破解純電重型卡車規模化的難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4:3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olvo 耗費三年鑽研,破解純電重型卡車規模化的難題


Volvo Truck 三年前開啟調研專案,分析市場對純電重型卡車的需求,現在找出三大結點,希望成為拓展重型卡車大規模電動化的契機。

相較新創公司特斯拉、Nikola 早早發表純電重型卡車(連結車),商用卡車界龍頭之一 Volvo Truck 非常謹慎,2019 年發起 LIGHTS 專案,以南加州貨運集散地區為中心,展開為期三年的調查。

相信許多人跟筆者一樣,比起機車和小客車電動化,更期待看到重型卡車電動化,走在馬路上的空氣跟噪音可以改善,但這些「學長」是 GDP 的支柱,任何變動都可能影響經濟命脈,因此 Volvo 決定與南加州空污管理局合作,與 14 個公私立部門聯手測試。

Volvo 提供多輛純電卡車 Volvo VNR Electric 給夥伴使用,整合分析三年來使用狀況和數據,找出物流卡車全面電動化的難題。

三年測試後,Volvo 提出三點重要結論。首先是路線規畫。純電重型卡車續航力會受坡度、交通、天氣和駕駛行為影響,要保持理想工作狀況跟最佳效率,必須精密計算參數,就能得出最有效率的貨運路線。

其次是充電站可用度。要實現長距離公路貨運無排放,必須要有可靠且有成本效益的充電配套,已有些物流公司和殼牌合作,在南加州地區安裝 58 支充電樁。

最後是訓練與後勤支援。企業對貨運卡車別無所有,最大要求就是要穩,必須安全妥善。Volvo 發現必須提供完整課程,教育卡車司機如何排除緊急障礙,讓車輛更順利服勤。

由於世界各地都在追求零排放,物流則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大要素,如何讓純電卡車擴大到其他地方,除了靠電池技術進步,Volvo 得出的三項要素,也非常有參考價值。

(首圖來源:Volvo Tr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