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伺服器出貨成長與價格上升,第二季原廠企業級 SSD 總營收季增 3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4:3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惠伺服器出貨成長與價格上升,第二季原廠企業級 SSD 總營收季增 31%


據 TrendForce 研究顯示,第二季物料供應改善,北美地區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客戶及企業客戶對企業級 SSD 需求大幅提升,加上鎧俠(Kioxia)第一季污染事件,促使客戶積極拉貨,為了避免未來遭受供應短缺的影響,因此原廠因企業級 SSD 單價較高,優先滿足伺服器客戶需求,各家原廠營收也較前一季明顯增長,推升第二季企業級 SSD 市場整體營收成長 31.3%,到 73.2 億美元。

三星(Samsung)身為市場龍頭,隨著企業級SSD採購量回升,營收也同步成長至32.6億美元。第二季其他消費性產品訂單持續下修,企業級SSD成為去化產能的出海口。三星為了保持市場領先,不斷投入新一代傳輸規格產品開發,如8月初Flash Summit發表CXL 2.0產品。

目前三星128層企業級SSD的接續產品為236層,但量產時程可能在2023下半年,SK海力士及Solidigm明年初即將推出176層企業級SSD,加上美光早就量產176層,三星似乎也感受到成本壓力,尤其長江存儲也發表PCIe 4.0 enterprise SSD。三星有規劃中國明年推出176層產品與其他廠商競爭,在中國國產化政策及其他廠商推出高階SSD競爭下,三星的中國企業級SSD市占率勢必受挑戰。

第二季Solidigm出貨位元終於走出主控IC供應短缺影響而出現明顯增長,SK海力士持續擴大與北美客戶合作,擴大PCIe SSD出貨,尤其128層逐漸成為供應主力,帶動SK集團企業級SSD營業額成長32.1%,達17.9億美元。SK集團SSD經營策略日漸清晰,明年量產176層TLC方案;QLC部分,Solidigm也將轉進192層製程,甚至規劃PLC(Penta Level Cell))產品。TrendForce表示,隨著SK Group規劃各種不同價格產品滿足server客人所有存儲需求,未來有機會擴大市占,率縮短與領先廠商差距。

美光(Micron)企業客戶採購訂單增長推升營收同步上揚,第二季營收季成長31.7%,達8.0億美元,居第三名。雖然176層PCIe 4.0產品仍未放量,但本身NAND Flash製程領先,成本較其他廠商具優勢,吸引更多廠商願意驗證PCIe 4.0產品。美光持續透過提升企業級SSD出貨,確保營收成長動能不受消費級產品疲軟下滑。

第四名的威騰(WDC)第二季企業級SSD營收7.7億美元,較上季翻倍,主要受惠第一季原物料污染事件影響,客戶為避免供應短缺不確定性提早拉貨,以及為了提高獲利率,優先供貨給伺服器客戶,進而帶動營收。威騰仍希望提升企業級SSD產品競爭力,但受限於研發人力不足,重心將逐漸轉移北美客戶為主,對於中國市場支援力道逐漸減弱,主要是北美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客戶驗證時程較長,以及該屬性客戶驗證標準較為複雜,為了明確確保未來市占率之提升,優先選擇北美為主要銷售重心,以提升企業級SSD競爭力。

鎧俠第二季營收除了採購訂單回升推升營收增長,污染事件也加速部分企業級客戶提早拉貨,推升營收至7.1億美元,居第五名。鎧俠除了不斷提升PCIe 4.0出貨占比,同時也加速推出更多企業級SSD產品,除了下半年會量產PCIe 5.0產品,也推出新一代SAS 3.0方案。鎧俠明顯專注企業產品開發,加上PCIe 5.0產品到位,預估明年有機會擴大企業級SSD產品市占率。

TrendForce於6月15日(三)於線上開放觀看「COMPUFORUM 2022:虛實整合應用跨足多元市場商機」研討會(僅英文場次)。活動邀請TrendForce分析師團隊劉家豪、汝合媛、敖國鋒、陳勁碩等剖析關於記憶體、伺服器及資料中心等趨勢議題。

(首圖來源:SK 海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