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用 PCB 為傳統車 3 倍,車用板長期看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4:05 | 分類 PCB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用 PCB 為傳統車 3 倍,車用板長期看好


全球汽車市場發展上,在淨零排放的環保共識下,電動車長線趨勢已不可逆,雖然電動車會取代部分傳統燃油車市場,但電動車用 PCB 用量為傳統車的 3 倍,且在技術不斷突破下對車用板用量會更增加,車用板市場長期看好,而台廠在 2021 年也有四家廠商躋身前十大車用印刷電路板廠之列,分別為敬鵬、欣興、健鼎及定穎,在汽車板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據研調機構N.T.Information調查,2021年全球車用電路板的持續成長,雖然受晶片短缺及封控、塞港等不利因素影響,但整體汽車銷售為8,300萬輛,較2020年的7,800萬輛小幅成長,電動車銷售量更是翻倍,從2020年的300萬輛增加到2021年的650萬輛,其中所用的電路板更是傳統燃油車的三倍,加上銅箔基板的價格上漲,使得電路板製造商得以調漲售價。

若以排行來看,以2021年全球前10大車用電路板廠來說,台廠占有四名,分別為敬鵬(第4名)、欣興(第6名)、健鼎(第8名)及定穎電子(第10名),且隨著汽車版圖的改變,在先進技術的加持下,預期車用電路板將會持續蓬勃成長,並為產業帶來另一波商機。

敬鵬則表示,若考量到車用軟板加上硬板,公司全球排名是第4,但若單以硬板來看,除了CMK、Meiko,敬鵬應是全球第3,且與前2名差距不大,市占率都在10%上下。

敬鵬表示,2017年很多板廠要進車用PCB領域,但也陸續有些廠商退出,長期來看,汽車電子化程度持續提高,且電動車用的電子產品更多,長期對PCB的需求趨勢成長明確,雖然短期電動車市場可能會受到俄烏戰爭、電池材料不足的影響,但長期成長趨勢仍是明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