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贏中國和 OLED 競爭,錼創李允立:紅光 Micro LED 效率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3:53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拚贏中國和 OLED 競爭,錼創李允立:紅光 Micro LED 效率是關鍵


Micro LED 大廠錼創科技 18 日以 105 元承銷價於創新板掛牌上市,成為全台首間掛牌的公司。錼創的掛牌上市,對於台灣新創、Micro LED 產業具象徵意義,也為台灣資本市場注入新的活力。錼創科技董事長李允立接受《科技新報》專訪時,對於 Micro LED 今後的挑戰,以及面對 OLED 的「顯示大戰」中該如何獲勝分享了他的看法。

錼創科技董事長李允立表示,公司掛牌上市,象徵著純 Micro LED 公司走向資本市場的一年,「希望(Micro LED)產業因為上市而蓬勃發展。我發現,這當中的引導力量很重要,如果始終是私人公司,氣氛是不會出現的。」

錼創科技創立至今 8 年,到現在成為 Micro LED 技術領導廠商,及台灣創新板首發的承先啟後者,李允立將這些歸功於「運氣不錯」和「非常專注」,表示很幸運遇到很好的投資人、客戶及合作夥伴,在天時地利人和下才有這些成績。

他也坦言,目前最大挑戰除技術瓶頸外,就是信心挑戰,「即使創業至今,仍有人不看好這項技術,我們也曾有過自我懷疑,所以要先說服自己做得到,再說服客戶、供應商以及投資人『我們做得到』,也是時至今日仍會遇到的挑戰。」

Micro LED 成本將降低 95%,當初被認為的「瘋語」逐漸落實

2020 年曾喊出「5 年內 Micro LED 成本將降低 95%」,回頭看過去的豪語,李允立認為目前仍照著計畫走,「最開始我提出來時,大家都覺得我瘋了,但我發現意志力是很重要的事,才能引導現象。從最開始的懷疑聲浪,到開始有 1、2、3 個人相信,我深信當越來越多人相信的時候,就能一起完成這件事。」他也預期,這個目標將更容易發生,且發生得越來越快。

李允立預估,錼創營收有望以每年兩倍到三倍速度成長,今年累計到 7 月營收 2.2 億元,預估明年會比今年成長再快;目前產能應為 6 吋每月 1,500-2,000 片,明年底前單月轉虧為盈應該會更快發生,而 2024 年將是獲利非常好、快速爆發成長的一年。

至於 Micro LED 今後挑戰,李允立坦言,當產業發展成熟後,可能面臨市場期待更高、很多人跳進來競爭的狀況,到了這時,只有努力打仗或投降兩條路可以走,以錼創現況來說,目前「軍火充足、士氣高昂」;從策略面來看,更必須結合上下游、合作夥伴、設備、供應鏈一同打仗。

但在這之前,他認為除了台灣廠商整合之外,還要包括全世界 Micro LED 相關設備廠,因為目前最大的對手是 OLED,「這是產業間的大戰,不是公司對公司的戰爭」。

OLED 戰爭一觸即發,獲勝關鍵在於紅光效率

目前在與頭號對手 OLED 戰爭中,李允立認為紅光是 Micro LED 技術成功的關鍵,也是一舉超車 OLED 的關鍵。因為與 OLED 相比,Micro LED 藍光目前發光效率表現大勝,綠光勉強勝利,但紅光表現卻略遜於 OLED,同時紅光也是 Micro LED 製程上亟需克服的瓶頸,因此角色相當關鍵。

李允立對錼創相當有自信,認為台灣在紅光技術這一塊有非常很深厚的根基,不只 OLED 戰爭,如果未來跟中國競爭之時,紅光技術將成為重要指標,也是打贏勝仗的關鍵,放眼全世界也是如此。

至於巨量轉移、巨量修補雖然也是 Micro LED 製程中的關鍵,但李允立認為,提前掌握這些巨量技術,只能拉長一點領先期,競爭對手最後仍有機會追上,因此性能才是拉開雙方差距的關鍵。此外,錼創目前在 Micro LED 製程上都採用半導體規格、設備及標準,因此他目前還不太擔心中國 LED 廠切入,畢竟在時間、成本、人力建置上還需要一點時間。

未來是否考慮往美國、香港掛牌?李允立表示,投入資本市場,錢是一件事情,更看重名聲帶來的效益,只要能增加錼創在全世界知名度,就會做這件事。而目前在台灣創新板掛牌上市,希望帶動產業氣氛,也希望資本市場有所回饋,傳遞這是對的方向、對的技術、對的公司的訊息,這將再激勵產業前進,促成正向循環。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