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打造 5G+AI 智能解決方案!運用 AR 建立智慧工廠標準作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0:27 | 分類 5G , AI 人工智慧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所羅門打造 5G+AI 智能解決方案!運用 AR 建立智慧工廠標準作業


所羅門(SOLOMON)參與 2022 台北自動化工業大展,會中展示與台灣大哥大打造的 5G+AI 智能解決方案,主要是工廠在提升設備自動化後,為確保人員操作流程,而使用 AR 擴增實境和 AI 技術,建立工廠維修作業程序、設備巡檢,以及工廠教育訓練。

所羅門產品協理黃修治表示,智能解決方案有三大應用場景,包括 AR 智能巡檢,主要是以智慧眼鏡搭配人工,擴充實境呈現巡檢清單,因為過去工廠巡檢需要用紙本確認細項,但現在使用新一代巡檢系統,可直接讓操作人員透過 AR 眼鏡的影像介面指示,完成設備巡檢查核工作。

黃修治指出,AR 智能巡檢可即時上傳數據及拍照,並使用錄影功能讓巡檢人員免去記錄及製作報告,更在故障意外發生時,可透過遠端專家進行故障排除,進行互動式的遠端技術支援,改變傳統運作模式,達到新進人員培訓的經驗傳承之用。

黃修治說明,進階應用場景則是 AR 操作及維護指引,操作人員透過影像介面指示,進行設備標準操作流程,而高階應用則是搭配 5G 傳輸技術,透過影像介面回傳給 AI 判讀分析,確認線路是否操作正確,落實 AI 標準作業,達到生產營運順暢的目標。

ICT 3D 磁浮台車彈性製造系統方面,黃修治指出,因應多樣少量生產趨勢,洛克威爾智能軌道系統可使用軟體來設計定位點及站數,不用更換模具及硬體,直接進行擴充及修改,透過機器手臂整合,實現彈性智慧製造和 3D 模擬,減少測試和設計缺失的成本,加快產品上市時間。

黃修治表示,這套系統可減少過去產線必須不斷進行測試的時間,以及設計失誤的成本,可提高 50% 以上的生產效率,並減少產線轉換的停機時間,還能縮小設備尺寸,以減少設備的維護保養成本,目前已有藥廠、美妝廠導入使用,因應快速變化的產線調換。

能源大數據應用方面,黃修治表示,所羅門整合洛克威爾能源大數據管理,做為可持續性的碳管理架構,包括碳排評估、碳排策略、碳排數據數位化,以 AI 進行工廠自動化、生產流程及廠務流程改善,並將資料分析、資料視覺化、報表稽核,例如智慧工廠的電力配置、冷卻系統能耗。

此外,所羅門系統整合商勁傑系統展出液態檢測全方位解決方案,業務主任李昱叡指出,解決過去廢水檢測必須依靠人力採檢的問題,達到全自動微流影像分析,並能減少清淤成本和空壓機的用電量,目前已獲台灣石化業龍頭導入,實際減少 15~20% 用電量,並減少三倍的污泥清運量。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