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掉電線、退訂串流媒體,通膨下美國人回歸電視天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11:34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通設備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剪掉電線、退訂串流媒體,通膨下美國人回歸電視天線


七年級生小時候應該都記得電視上兔子耳朵形狀的天線,與大同寶寶一樣,是電視的固定裝備。更年輕的 Z 世代可能根本沒看過電視有天線,現在這時代要看節目,除了安裝有線電視還得訂閱多個串流平台,每月支付上千元費用。面對一生最嚴重的通膨來襲,美國年輕人開始剪掉線纜,甚至停掉充斥廉價內容的串流平台,轉向復古的電視天線,重拾經典影集。

《華爾街日報》分析,受網路免費影片與串流平台夾殺,美國有線電視是衰退中產業,2022 年第二財季超過 190 萬用戶切斷有線電視,過去一年流失超過 540 萬用戶。報導分析,訂閱串流媒體與安裝天線收看免費影片的美國家庭,每月費用約 58 美元,訂閱有限電視與串流媒體的家庭,每月要花 148 美元。尤其有線電視套餐愈來愈貴,大量免費內容及通膨考量下,愈來愈多人捨棄有線電視。

現在美國愈來愈多家庭甚至不訂閱串流媒體了,《紐約郵報》採訪一個千禧世代家庭,每月為 Netflix 等串流媒體付費 100 美元,現在為了省錢,且發現訂閱串流媒體但沒有常看,決定去亞馬遜買 28 美元的天線,現在每天透過電視天線追劇,追的還是 1970 年代的美國經典電視劇《外科醫生》。

通膨環境只會鞏固數位天線在電視領域的地位。美國消費者技術協會報告稱,2021 年售出 850 萬根數位天線,這種數位天線是個小黑盒子,遠比兔子耳朵更小巧。美國數位天線服務供應商 Antennas Direct 執行長表示,天線是增長最快的 2022 年消費電子產品種類,主要受通貨膨脹推動,他說經常聽到客戶抱怨要為多種串流媒體服務付費,但天線只要買一個,就能收看 50~150 個數位頻道,對想省錢的人是一大福音。

目前超過 4 千萬約三分之一美國家庭用天線,其中一半完全靠天線接收廣播訊號。潛在天線用戶還有很多,特別是年輕族群,預計到 2025 年,美國天線市場總量將超過 5,300 萬戶,佔 1.27 億家庭,比例相當高。

當經濟完美風暴來襲,消費者精打細算,當知道可節省費用又可接收美國四大電視網,還有免費節目可看,相比每月串流平台花費近 100 美元,剪掉有線電視,100% 透過空中傳輸的收視模式突然很有吸引力。

一個美國家庭稱原本訂閱 NetflixDisney+HBO Max 甚至 Amazon Prime,每個月這些服務要付超過 150 美元,聽起來非常荒謬。為了省錢,大部分娛樂內容來自基本頻道和 YouTube 免費內容,且漸漸發現更喜歡天線收看影集,表示這些上一代影集都是高成本製作,比 Netflix 的廉價自製影集好看多了。

(首圖來源:Flickr/David Salaf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