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再下重手,管制 AMD 及 NVIDIA 部分 GPU 出口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8:4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對中國再下重手,管制 AMD 及 NVIDIA 部分 GPU 出口中國


外媒報導,美國針對出口俄羅斯和中國的人工智慧晶片推出新管制措施,禁止 AMD 和輝達 (NVIDIA) 未取得許可就出口系統半導體。AMD 及 NVIDIA 都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重要客戶,美國政府管制兩家產品出口格外引起業界矚目。

NVIDIA 台北時間 8 月 31 日晚間表示,收到美國政府通知,配合新出口許可要求中,此次影響先進伺服器 GPU 產品線出口俄羅斯或中國。AMD 也證實收到美國政府通知,適用執行 AI 人工智慧運算的 GPU 產品。

NVIDIA 表示,新出口許可要求並非針對特定晶片,而是與 NVIDIA A100 及 H100 GPU 密切相關的產品。另相同出口需可要求也會影響 NVIDIA 競爭對手 AMD 的 MI100 與 MI200 系列產品。

市場消息,NVIDIA 部分有:

  1. NVIDIA 中國區收到總部要求:暫停發貨給中國區所有客戶所有代理商的資料中心 GPU A100 和 H100,其他 GPU 不受影響。
  2. 各伺服器 OEM 現有庫存 A100 GPU 可繼續交貨,NVIDIA 中國區目前沒有發給 OEM 任何訊息。
  3. NVIDIA 總部還在分析美國政府政策,還需 2~3 天才會與中國區客戶與合作夥伴溝通。

AMD 部分有:

  1. 暫停出貨中國區所有資料中心 GPU MI100 和 MI200。
  2. 統計中國區 Ml 100 出貨量。
  3. 統計中國區 MI 200 出貨客戶清單和明細。AMD 分析可能是美國政府要限制中國區高性能 GPU 銷售量,尤其中國 HPC 雙精度高性能 GPU。

新出口許可措施透露美國對中國製造和使用先進晶片的態度產生重大轉變。在拜登政府領導下,美國商務部對晶片技術出口中國的態度,是企圖抑制中國研發與製造新一代晶片,因此研發晶片的設備或軟體、服務等出口都必須經過美國政府審核。新出口許可主要阻止中國人工智慧應用技術更精進。

美國商務部指「雖然目前無法說明具體政策變化,但正在採取全面實施與技術、最終用途和最終用戶相關的行動,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包括阻止中國軍民融合背景下,取得使用美國技術,推動軍事現代化與侵犯人權,或促成其他惡意活動。」

美國政府還計劃切斷製造晶片設備取得,阻礙中國用 FinFET 電晶體技術生產晶片的能力。FinFET 多年來為半導體生產技術主流,最新智慧手機和伺服器處理器都有使用。

因中國占 NVIDIA 營收大部分,引起市場關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檔案指出,新出口許可可能影響高達 4 億美元中國每季營收金額。NVIDIA 聲明表示,正與中國客戶合作購買其他替代產品,並尋求替代產品出口許可。AMD 中國銷售的 AI 晶片少得多,認為新出口許可不會對營收產生重大影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