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緊繃情況改善,四大廠庫存回至疫情前水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8:53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用晶片緊繃情況改善,四大廠庫存回至疫情前水準


車用晶片供需緊繃情況改善,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全球四大車用晶片廠庫存已回復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準,有望對車廠恢復生產帶來助益。

日經新聞5日報導,瑞薩電子四大車用晶片廠庫存已回復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準,4~6月期間車用晶片廠庫存週轉月數平均為3.48個月,幾乎同於2019年年平均值3.51個月,顯示2020年後半持續的晶片供需緊繃情況改善,有望對車廠恢復生產(填補之前因晶片短缺而被迫減產的缺口)帶來貢獻。福斯(VW)財務長(CFO)Arno Antlitz曾在7月底時表示,「下半年晶片供應短缺問題有望趨緩」。

據報導,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2020年後的庫存週轉月數走勢來看,在車廠大規模減產的2020年4~6月時膨脹至3.9個月,但之後自2020年後半起因全球晶片短缺,2021年1~3月時減少至2.85個月。因晶片供給追不上需求,衝擊車廠生產。

晶片供需緊繃情況改善,但另一方面,對各家晶片廠來說,庫存恐成為業績下行的壓力,一旦供應量轉為過剩,恐讓交易條件惡化。另外,原料價格飆漲也是隱憂之一。瑞薩社長柴田英利指出,「有些原料若不支付之前10倍價格,就買不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